雷厲風行的居家令:假防疫,真打壓?

A+A-
圖片來源:Ye Aung THU / AFP

過去 1 個月,緬甸疫情變得嚴峻,確診感染個案逾 12,000 宗,超過 280 人死亡。當局近日對最大城市仰光頒發居家令,禁止居民往來 44 個鎮區。警察、醫護及急救員等可獲豁免,但不包括傳媒工作者,他們變相遭到禁足。此舉令人質疑,政府假借防疫之名,打壓新聞自由。

武漢肺炎大流行之際,緬甸本沒多受影響,直至上月全國確診個案不到 400 宗,只有 6 人死亡。但疫症近來在西部急速擴散,感染數字每週翻倍。其中仰光市內,約有 6,000 人被隔離,當局急建 7 座設施,預留隔離多 1,000 人。惟緬甸醫療服務極度貧瘠,醫生 Nyi Nyi Htut 表示:「估計會再有 1 萬宗懷疑感染個案出現。」他指仰光醫護已經「筋疲力盡」。

政府遂在 9 月 27 日頒令,要求仰光 700 萬人口留在家中,任何人如要申請豁免均需於網上登記,但對象不包括新聞業界,例如記者、攝影師以及運送報紙的貨車司機。一批從業員及報販就此抗議,不滿當局把他們排除在豁免名單外。新華社駐外記者 U Wai Yan 批評:「當我們需要作為影像記者進行採訪,如何能夠留在家中?」

仰光雖為緬甸的商業中心,但數以萬計的人生活艱苦,居家令更使情況雪上加霜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緬甸報業委員會秘書長 U Myint Kyaw 直言:「政府並不明白獨立私營媒體的重要性。」該會呼籲政府向業界提供豁免待遇,令記者得以報道新聞,並使報紙可如常送遞。多名評論員更指,外出限制讓新聞機構較難採訪將於 11 月初舉行的全國大選。反對黨曾要求把選舉押後,但被相關官員拒絕。

深具影響力的政經雜誌 Frontier Myanmar,亦將受居家令影響運作。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Sonny Swe 強調,新聞工作者必須擁有充足的出行自由,以讓他們得以採訪選舉、健康危機及其他重要事件。「我能明白必要的限制及措施,乃為公眾健康著想,但傳媒應被視作重要行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