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最大的空白

A+A-
9 月 29 日的大選辯論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總統大選辯論,杜林普一如概往,氣勢凌人,而且打破辯論常規,不斷插嘴打斷對手的話。

拜登的表現則比事前瘋傳的痴呆好很多。但陰謀論者就會相信他像香港粵劇名伶新馬仔一樣事前服藥,保持頭腦清醒。但確實拜登頭一小時表現尚算規矩,到後 3 分 1 時段出現疲態。他的笑容開始僵硬,而且連主持人華萊士也替他「補位」,主動問了許多主持人不該問的問題,例如「你會不會同樣譴責白人優越主義者的暴力?」,主持多次撿拾起拜登的問題重複提問,而令拜登如釋重負,變為觀眾。

杜林普辯論的內容與他平時演講相比,稍欠缺新意。指摘拜登的兒子亨特,由中國收取了 15 億美元,還有烏克蘭的利益衝突。拜登在這方面則反應略欠力量:若真正清白,拜登必會憤怒,而且一定可以控告杜林普誹謗。毫無疑問,這是一條難以洗清的罪名。共和黨方面早有證據。

不論如何,在美國,一個罵總統是小丑和騙子的反對黨領袖,不會被判入獄十八年。

這無疑是拜登和民主黨最大的空白,因為他們對美國和西方在全球的安全一向掉以輕心。國防問題與中國問題,將會陸續浮面。

BBC 認為,拜登面對觀眾懇請投票,這一點贏了一民心。但是對杜林普連消帶打的問題,拜登並無突破。

然而,在辯論日之後,踏進十月,便有杜林普確診肺炎的消息,此一驚人消息,將會為這十月增添更多驚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