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從白井亞希子看政治 condom

A+A-
「半澤直樹」續篇中,新任高官白井亞希子接受政治任務,動用公權力去妨礙半澤直樹,又利用媒體攻擊不願意放棄債權的銀行;圖為劇照。

「半澤直樹」續篇中,出現一個叫白井亞希子的高官。她新官上任,便接受了強迫銀行放棄債權的政治任務,不但動用公權力去妨礙半澤直樹,又利用媒體攻擊不願意放棄債權的銀行,可惜最後沒有成功,政治任務完全失敗。

白井遭挫之後想要辭職,反而是其主子不准她辭,要求她留在位子上。可能有些人會懷疑,不是要像董伯伯或者 689 那樣下台,才算被當成 condom 嗎?其實你睜大眼睛看清楚,這兩人下台之後有過得不好嗎?香港人喜歡叫人下台,總以為誰下台就是被打倒了,但實際上,下台只是讓你有個雨過天青的幻覺而已。

反而白井亞希子才更像真正被人當 condom 的官員。畢竟她的名字都已經那麼臭,又那麼多人憎恨她了,那更應該操縱她做更多天怒民怨的事情吧?被人痛恨,反而方便一次過把所有壞事做完。

就像是死刑犯一樣,既然被判死刑,再殺幾百人又有甚麼分別呢?都是一死而已。同樣地,白井留下來就是為了成為被痛恨的對象,直至將其最後的作用都發揮完,才一次把責任推在她頭上送葬,殺給大家看,然後大家又會高呼一聲聖上英明,奸臣終於下台,一副狗臉跑來乞求大和解。至於那傢伙之前犯了的錯誤呢?隨著她下台的歡呼聲就全被忘掉。

劇中,白井在政治任務失敗後想辭職,卻被主子要求她留在位子上,意圖操控她做盡一切壞事;圖為劇照。

犯錯輕微的人,才會像董伯伯一樣很快下台,冷藏一下再用。反正冷藏一下,大家都會歡呼以為自己贏了。面對這種忠犬,主子又怎捨得殺掉?而犯了大錯的人,才不會下台,反而會在做盡一切壞事、洗盡太平地並血流成河後,主子覺得局勢穩了,最後才把這人像咬到沒味道的香口膠一樣吐掉。

這是她主子的盤算,就是把白井變成被操控的活屍,要她做完最後的自殺任務後,就會塵歸塵土歸土,你要殺要剁沒關係,甚至主子會幫你動手。她總會下台的,可是下台的那天,主子就會換一個全新的 condom。大家只會痛恨白井亞希子,而背後的人則一副無關的樣子。

但畢竟這套作品是「半澤直樹」,在最後一集,醒覺到自己是個 condom 的白井亞希子,終於反咬主子一口,大團圓結局。這在現實中就不會發生了,千萬不要以為揭發香港特首背後主子的貪腐證據,就能導致他下台或出醜。香港只是個專制帝國底下的殖民地,可不像民主國家一樣,可以用醜聞搞到領導人下台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