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屋沒出售:樓房空置潮蔓延至東京都內

A+A-

日本吉屋湧現的問題,數年前已引起關注,但至今未見改善,甚至從鄉下蔓延至城市。政府調查顯示,東京都內約有 81 萬戶空置房屋,7 成位處市中心的 23 區。多個高級住宅區所在的世田谷,更有 5 萬間荒廢甚久的樓房,淪為都內最大的「鬼房區」。

「朝日新聞」報道,撇除有意出租或放盤的房屋,未在市場流通的「真.吉屋」,在世田谷約有 1.2 萬間以上。由於該區樓價高企,年輕家庭不易購入,加上為了保留該區多為獨棟建築的面貌,對建築物高度設有限制,令地產商難以開發住宅大廈,導致區內出現大量空置房屋。

地產公司 JECT ONE 的吉屋活用顧問竹內麻實表示,東京 23 區的空置房屋當中,世田谷區的查詢甚少。她相信是因為區內多數住戶家境富裕,即使要支付吉屋的固定資產稅,對他們亦不成負擔。然而,「空置時期愈長,對樓房愈易造成損壞,變得更難賣出」。

縱使世田谷區的地產市道活躍,但若然業主為高齡人士,便較難判斷要否把吉屋放盤,棄置不理的亦非少數。預計到了 2025 年,當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一群、亦即是「團塊世代」踏入 75 歲以後,吉屋數量將會急增。為防止問題惡化,一些企業正積極參與活化工作。

JECT ONE 現時著手改建世田谷一楝 3 層高樓房,其樓齡超過 60 年,本為辦公室兼住宅,約 20 年前開始丟空。去年 12 月,JECT ONE 接獲業主的諮詢後勘察附近環境,發現該物業位處獨居人士生活的熱門地段,遂計劃將之改建為食肆兼 share house。

足立區一棟空置甚久、樓齡 70 年的古民家,在今春改建成共享空間 せんつく/sen-tsuku。 圖片來源:せんつく/sen-tsuku/Facebook

同在東京都內、約有 4 萬間空置樓房的足立區,今春則有一楝樓齡 70 年的古民家,改建成為共享空間 せんつく/sen-tsuku,內有食肆及共用廚房。業主為一名居於橫濱市的 60 多歲男性,由於該屋是其童年故居,所以一直不願放盤,只作定期打掃。

前年秋季,颳風吹襲令屋頂的瓦片掉落,業主終於考慮將其改建還是拆毀。其後他獲介紹參與吉屋改建的 1 級建築師青木公隆,二人共同出資活化該屋。改建費用更較以往其他業者提出的金額,大減一半至 1 千萬日元。如此扣除成本後,業主還有租金作為收入。

改建以後,仍保留原有的玄關及樓梯,令室內「很有氣氛」而受到歡迎。青木認為:「很多人正是從古老建築物,感受到魅力所在。希望更多人能認識到拆毀以外的活用方式。」JECT ONE 的竹內亦表示:「吉屋對社區亦會造成困擾,期待能將其活化變成資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