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你會否在運動上有「報復性消費」?

A+A-
因應疫情,主題樂園推出特別活動,例如於海洋世界內做瑜伽,為顧客帶來獨特的運動體驗。 圖片來源:Zhang Wei/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

在新冠肺炎疫情下,大家的運動量更多還是更少?許多運動場所關閉,不少慣常的運動習慣當然只可暫停,譬如筆者打的旱地冰球(floorball),我們也許久未有聚在一起練習和比賽了。雖然打波機會減少,但筆者回想,過去幾個月的運動量反而可能有增無減,而且更有不少新嘗試。

其中一項是 SUP(直立板)瑜伽。早前應主題公園邀請,筆者入場體驗他們新推出的直立板瑜伽。感覺是有趣的,以往到訪主題公園,可能是家庭活動、學校旅行、萬聖節節目等,但在公園內的水上玩 SUP 瑜伽,感覺新鮮。至於筆者第一次試玩的 SUP 瑜伽,考驗肌肉和平衡力,筆者彷彿平衡著心理去平衡身體,那種在花花世界內集中精神的鍛鍊,確實又是運動中的另一層次。

然後近日又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另一地方的推廣活動,跟運動品牌合作推出「運動會」主題場景和網球主題「打卡館」等。疫情下,萬眾期待的東京奧運會未能如期上演,我們也不可以如常出外運動,倒是逐漸見到香港的旅遊點、商場、品牌等,都主打健康生活、綠色體驗和運動主題。更不用說不同運動品牌於這幾個月來推出的網上訓練環節、瑜伽體驗等活動。希望大夥兒為生意之餘,亦推動健康和運動。

有天友人跟我聊起:大家會否因為有特別的運動體驗而更願意到訪?

對我這種多棲運動人來說,運動主題的東西,多數來者不拒。但整體的效應上,我想有幾個方面吧。第一,疫症的當頭棒喝下,大家會更加意識到健康和運動的重要;第二,大家在運動上也「餓」了很久,對於各式各樣的相關體驗亦應該蠢蠢欲動?就好像筆者前文提起,只要是安全及符合社交隔離政策,這幾個月確實有了不少「健康生活」上的新嘗試 —— 獨木舟、拳擊,甚至冥想體驗等。第三,既然大部分人基本上不能也不會外遊,留在香港 staycation 還是熟悉的環境,但有一些之前未見過的跨界衝擊,就像在不同場景出現的運動,可能會帶來新鮮感?

如我之前在其他文章所言,新冠肺炎為體育帶來新景象,譬如走向線上(online)。如今也有如上文般主打運動的推廣。執筆之時香港疫情稍有放緩,預料大家也會更多外出,運動人亦有更多機會重投所愛。筆者好奇,未知大家會否在運動上有「報復式消費」?當然,也希望大家除了一時好玩外,在這年建立起的運動習慣,可以持之以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,媒體和企劃創作人,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、司儀,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;軟式曲棍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,亦從事文字工作,兼任講師;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。帶著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,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