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工藝師作品展:一切從「試錯」開始

A+A-
展覽充分運用書店內外的空間,由步進中心的一刻已是展覽之始。

何謂「正常」?沒有走上主流的道路、從事大眾認為的「好工」就是不正常嗎?

不過我們清楚的是,由去年開始至今的疫情,種種事件也打破我們的日常,改變了眾人的認知以及生活習慣。出門戴口罩、酒精搓手液傍身、減少活動、加強社交距離,成為了我們的日常。

然而,一眾參與非牟利共享工作空間 Trial and Error Lab 計劃的本地手作工藝師,卻在突破中心展出過往於這個不正常社會中所創作的作品,冀以作品回應不尋常的環境,及表達對不同議題的關注。

一切從「試錯」開始

Pauline 這次主力以街上看到的植物作為創作的花材。

這個名為 Trial and Error Lab Fest 2020 的展覽由 Trial and Error Lab 所舉辦,以「實驗室伙伴計劃」,為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青年人,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及培訓等,以至發展自身的品牌,實踐「非主流」職志。機構希望參與者、甚至社會大眾也有「試錯」精神及犯錯的勇氣,嘗試改變「一步到位」的觀念。他們今年首次與突破書廊和 Alternative Cafe 合作,以「不正常__研究所」為活動主題,除展覽外,也有共享工作空間開放參觀、工作坊、精選「試錯餐單」主題美食等活動。

在正門往內看,左側放置了一些由植物製成的飾物,後方的芒草頓時令室內增添秋日的氣息。任職玩具工程師的 Pauline Lee 擅長乾燥花、押花和保鮮花工藝,這次展出主題為「總有花在身旁。Flower finds a way」,以乾燥花藝首飾,展現不一樣的生命力。她闡釋之前製作的飾品,花材都是從荷蘭及日本訂購回來,但她認為路邊發現的花草也可有其美態,例如其中數個作品是由扁穗莎草製成,這些都是生長於荒廢地、路旁、海邊及沙地上,非常普遍,然而 Pauline 是在香港的燈柱及巴士站牌下發現其蹤影。花草本來已頗為脆弱,這些以路邊所見的植物沾滿泥沙,收集後需洗淨以展現其原貌及色彩,才能進行創作。最後她笑言:「這裡是九龍,希望在這城市內增添一點綠。」

以小見大,思考未來

全職⻄洋書法及插畫家 Mandy 以底片攝影的塑膠筒作尺寸,繪出未來的人類及環境危機;相片由大會提供。

向前走,在走廊兩側有數幅畫作,主題為「末頂」,這是全職⻄洋書法及插畫家 Mandy Chan 的作品。Mandy 為記錄旅行以及到外地擺市集的經歷,把風景畫畫成微型水彩,每幅作品以底片攝影的塑膠筒作尺寸參考(約 30 毫米)。但「末頂」不再是旅行或在外地的經驗,而是一系列呈現城市沉沒於海底的畫像,創作者希望藉此喚起⼈類對全球暖化的關注。當溫度持續上升,冰川融化,令海面水位上升,很多地方也不可倖免,她除了繪畫香港城市淹沒在水中,也有世界各地被水淹沒的景象。

在同一天空下,以同一素材和諧粉彩創作所產生的 50 種視覺,正是主題「空」希望呈現給讀者的世界;相片由大會提供。

這次的展覽也延伸至突破書廊,不只是地下的擺設,展品更發展至高空。由全職日本和諧粉彩正指導師 Amanda Chan 創作及籌備的主題「空」,邀請了 50 ⼈以和諧粉彩繪創作,並收集了來自香港、澳門、台灣、新加坡、日本、美國等地,不同年齡創作者的作品,表達各自對天空的想法。她希望不論是繪畫者或觀賞者,也能在過程中放鬆下,享受「me time」。

不過她認為重要的是:「在疫情下,雖然大家不能旅遊,但我們用工藝把世界各地連在一起。」

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

日期:2020 年 10 月 5 日至 11 月 1 日

時間:中午 12 時半至下午 6 時半

地點:佐敦吳松街 191 號突破中心地下及 1 樓

詳情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ialanderror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