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希特拉,效忠不效忠?

A+A-
1938 年,希特勒在奧地利維也納市政廳前,接受效忠。 圖片來源:Keystone/Getty Images

宣誓,我將忠誠於德意志國和人民的領袖阿道夫 · 希特拉,遵守法律並忠誠履行我的職責,願上帝幫助我。

根據 1934 年納粹德國的「公務員及武裝部隊士兵效忠法」(Law On The Allegiance of Civil Servants and Soldiers of the Armed Forces),公務員須作以上宣誓,算是在公務員團隊裡,將效忠元首「制度化」。不過在 1933 年,更早的「恢復公務員法」(Law for the Restoration of Civil Service),已開始要求包含在法內的公職人員向納粹表示忠誠。

1933 年,威瑪德國總統興登堡未逝,希特拉只是總理,尚未在全國建立絕對崇拜。但當年的「恢復公務員法」,已排除了猶太人及納粹以外其他反對黨派人士出任公職。已故德國歷史學家 Joachim Fest 的父親,當年是一名虔誠天主教徒及小學校長,活躍於德國民主黨及有天主教背景的中央黨。校長屬公務員一部分,但即使新法出台,他的父親仍不改立場,拒絕向納粹表忠。

Fest 記述,1933 年 4 月 20 日,利希滕貝格(Lichtenberg)市政廳傳喚父親。行使市長職務的專員 Herbert Volz 告知他已被即時停職。父親問自己受甚麼指控時,Volz 僅回答:「適當時候會告知你。」Fest 又指,當他的父親離開市政時,往日相識多年的職員,對他的態度馬上顯得迴避。在他任職的學校,校長辦公室內的東西甚至已經換走。

德國法官在柏林國家歌劇院向希特拉宣誓效忠的場面。 圖片來源:Hulton-Deutsch/Hulton-Deutsch Collection/Corbis via Getty Images

4 月 22 日,父親再受傳喚。Volz 宣讀事先準備好的文件,正式通知他已被免除擔任第二十小學校長的職務,停職直至另行通知。而免職的理由,則是他在中央黨以及親民主團體「黑紅金國旗團」(Reichsbanner)中擔任要職,又「在公開演講中貶抑元首(Führer)及其他高級納粹黨員」。Fest 引述文件內容:「在這情況下,法律已不再信納他『將始終毫無保留地支持民族國家』。除了停職外,他們還要求父親在兩日內,將學校的管理權正式移交繼任者。他們暫時不允許父親從事任何工作。父親談及這事情時說:『一切就像有計劃似的。』」

Fest 的父親因拒絕向納粹表忠而遭免職,也許是當年納粹攻陷教育大山的寫照。當時涵蓋大學職員、教學、法官的整個德國公務員體系,都面對表忠抑或去職的二選一抉擇。在其時失業率高企的環境下,不少人為「保住飯碗」,選擇了前者。1933 年 1 月 30 日至 5 月 1 日期間,即有多達 160 萬人加入納粹黨。

納粹的效忠「計劃」,並沒有就此停步。1934 年 8 月 2 日,興登堡逝世。當日,德國國防軍的效忠誓詞即由「向人民和國家服務」改為:

我在上帝面前莊嚴宣誓,將無條件服從德意志國及人民的元首、國防軍最高統帥阿道夫 · 希特拉的命令,作為一個勇敢的軍人,我將隨時準備犧牲生命以信守諾言。

宣誓對象由人民、國家,變成希特拉,美國記者、納粹德國史研究者 William Shirer 評論新誓詞對德軍的影響時指:「(誓言)令更多軍官在執行最高指揮官命令,犯下難以形容的罪行時,免除了任何個人責任。德國軍官們畸形的『榮譽』衝突,便從這一刻發生。他們經常將這點掛在嘴邊,後來踐行他們的誓言時,便使自己成為人類之恥、踐踏軍隊的道德標準。」

同月 20 日,納粹政府正式頒佈「公務員及武裝部隊士兵效忠法」,改變所有公職人員及軍人的誓詞。出於對希特勒拉的熱愛,又或為自我保護、捍衛自身利益,許多德國士兵、公務員以至公民都接受並效忠元首。另一位專門研究納粹德國的英國歷史學家 Ian Kershaw 批評:「那些在納粹黨或國家官僚機構中,尋求升遷、獲得實質利益的小人物,通過詆譭對手的『雅利安』資格以消滅對方;普通民眾則向蓋世太保抨擊他們的鄰人。這些都是人們為元首賣力的方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