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:「信用欺詐師 JP:公主篇」—— 最好的演員,才是最壞的騙子

A+A-
「信用欺詐師 JP:公主篇」電影劇照。

有些電影,似乎著重過程多於結果。不只是看了三遍可能還未完全搞懂的「天能」,還有一進場就大概猜到最後如何的「信用欺詐師 JP」。

從劇集、特別篇,到去年的電影版「香港篇」,除了騙局的規模變大,舞台由日本移至海外,情節仍是基本模式:達子鎖定行騙目標,再與少爺仔和理察裡應外合,讓對方放下心防、一舉攻陷。即使三人組在這期間看似失手,到頭來都肯定會逢凶化吉,成功得手。可恨之人得到教訓,而觀眾則恍然大悟,原來自己也被耍了一頓。

這次的「公主篇」看來亦是如此,甚至可謂正劇中「家族篇」的變奏。當年達子冒充流落在外的有錢女,混入豪門大族認祖歸宗騙取家產。過了三年,如今在新加坡,又有一個富可敵國的老頭過身,遺產全留給從未曝光的私生子。只是達子老了,扮不來高中生,所以變成她與從同行手中救來的孤兒「點點頭」,合演母女去認親認戚。

達子與孤兒合演母女意圖詐騙,最終竟被「女兒」的堅強和善良打動,露出真感情之餘,甚至打破原則,樂意空手而回;圖為劇照。

本來我以為,按照老規矩,無論對手胡氏三姐弟有多難搞,甚至中間殺出死對頭,結局還是三人組順利瞞天過海,財物到手,全身而退。只是,這次有點出人意表。就像達子算不到胡家沒有直接給錢,將她們「母女」打發離開,逼著二人要深入虎穴假扮到底,觀眾也算不到在依舊荒謬胡鬧的橋段中,看到的是達子動了真感情。

雖然之前「香港篇」也有談情,只是那仍是虛情假意。達子重遇「舊情人」傑西,聯手行騙之餘,同時再續情緣,但你儂我儂的背後,其實互相都在算計,只是最終達子棋高一著,反將傑西一軍,讓他落荒而逃。不過今年的「公主篇」,達子卻在利用「點點頭」的過程,被女孩的堅強和善良打動,令永遠嬉皮笑臉、隱藏真我的達子,在「女兒」面前流露慈愛的目光,甚至打破原則,樂意空手而回。

比起那些扭橋,真正讓觀眾意想不到的是,再大話連篇、唯利是圖的達子,原來也有柔情、憐愛的一面。而飾演達子的長澤正美,也不再只是犧牲美貌,扭曲面容扮鬼扮馬,更多是以沉穩的眼神和語氣,向戲中的「女兒」作出鼓勵和教導。於是達子騙了自己,明明假扮母親,卻像是真正的母親,為孩子默默付出;長澤也騙了觀眾,明明該是喜劇,卻演成了倫理劇,最後讓人感動落淚。

但要數全片最壞的「騙子」,始終是三浦春馬和竹內結子。他們飾演的傑西和 Star,無論是跟達子穿梭窄巷逃走保命,還是和達子翩翩起舞時共謀對策,依舊那麼機靈醒目。二人的一呼一吸、舉手投足,充滿活力和魅力,完全無法看出那些笑容背後,本人到底是懷著怎樣艱難的心情。

當然,可能那時還未如此絕望,也可能那刻仍然為時未晚。只可惜,我們都不知道,或許連本人也不知道。他們是最好的演員,卻又是最壞的騙子,假裝自己很快樂,其實根本不快樂。我們只能猜到達子、少爺仔和理察,永遠都會平安無事,卻猜不到傑西和 Star 幫了這次忙後,再也無法來湊一腳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傳播系畢業。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,記者一做就十年多。偶爾也是編輯,偶爾兼任翻譯,有時候還要搞公關。賺錢的都是副業,追劇那才是正職。喜歡「Love Generation」多於「Long Vacation」。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