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ycation:到不了目的地的飛機,為何仍有旅客?

A+A-
澳航乘客在機上觀賞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風光。 圖片來源:James D. Morgan/Getty Images

全球疫情不穩,未知何時才可出國旅行,為解心癮,有人會到酒店「Staycation」,佯裝自己到外地度假。有澳洲和亞洲航空公司近月更推出「Flycation」原機來回航班,意外地受歡迎。旅客上機飛完一趟,卻不過原地下機,究竟樂趣何在?商業雜誌 Fortune專文分析,旅客是抱著甚麼心態參與 Flycation。

疫症全球大流行期間,不能出國旅行度假,Flycation 成為了另類的替代模式。專家指出,對飛行常客來說,飛機行程能安撫他們對恢復常態的渴望,並提供逃離現實的感覺。現實中,「旅行氣泡」到現時仍處於討論階段,尚未知何時能真正實行,旅客或覺得可以坐一坐飛機,也聊勝於無。

不落地航班

在中秋連假期間,數百名台灣旅客到桃園國際機場,登上了長榮航空的航班。航班於晚上出發,在台灣主要島嶼上空盤旋,為應節機師會特意令飛機傾斜,讓乘客清晰看到滿月,空姐亦會奉上飛機餐及月餅。機程全長約 3 小時,之後再次降落桃園。長榮表示,為期 3 天的中秋節間,相關航班全部售罄。

早在 8 月,長榮已推出 Hello Kitty 主題客機的不落地航班,並選擇在父親節首航,沿著台灣海岸線及日本琉球群島飛行。此後,汶萊、日本、香港及澳洲相繼推出類似航線,同樣廣受歡迎。澳洲航空(Qantas)9 月推出在黃金海岸及內陸山野飛行 7 小時的航班,開賣 10 分鐘即被搶購一空

純飛行的快樂

不過,即使能搭飛機,旅客也不能到達心儀目的地。他們純粹為飛行而付費,更要忍受飛行的不適感、坐位狹窄、食物質素未必理想,而且要與陌生人共處密閉空間,冒上感染冠狀病毒的風險。長榮中秋節航班一位乘客解釋,航程可作為與家人出國旅行的替代品,他說:「我們一直渴望出國旅行。最近一次去其他地方,已是去年 10 月時我帶著家人到北海道了。」

澳洲航空行政總裁 Alan Joyce 在一份聲明中指出,公司的客戶十分想念飛行的體驗。香港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 Benjamin L Iaquinto 就認同,人們已習慣定期搭乘飛機,在封城禁飛期間,即使只是坐坐飛機,也可能別具吸引力。他說:「當人在機場時,即使真的很無聊,也有其興奮之處。」

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副教授 Sebastien Filep 指,人天生的「逃避慾望」,令他們想到外地遊歷,大流行的封鎖,可能會加劇這種渴望。Filep 更認為,目的地並不總是最重要的事,「與誰一起去,比去何處更重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