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十月驚奇不只武肺

A+A-
2019 年 10 月,拜登與其子亨特(右)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大選進入肉搏廝殺的最後階段。「紐約郵報」揭露:拜登的兒子亨特,親自介紹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布里斯瑪(Burisma)高層給父親拜登認識,當時拜登仍是副總統。

不足一年之後,拜登即向烏克蘭政府施壓,要烏國政府放棄調查布里斯瑪天然氣公司,其後負責調查的檢察官遭革職。

電郵證據顯示:布里斯瑪天然氣公司這位高層行政人員名叫波薩斯基(Vadym Pozharskyi)。2014 年 5 月,他寫電郵給亨特,明目張膽詢問對方可以如何發揮影響力幫助公司。

一年之後的 4 月 17 日,波薩斯基又向亨特寫了一封電郵表示感謝。這時亨特已經在領取 5 萬美元(即約 39 萬港元)月薪。

電郵說:「親愛的亨特,感謝你邀請我來華盛頓,讓我有機會與你父親見面,彼此商談。這是一項榮譽,甚感愉快。」

亨特一直留任布里斯瑪天然氣公司董事局,直到 2019 年 4 月。這個月,父親拜登宣佈競選總統。

在此之前,拜登一直強烈否認,指不知道兒子曾經與烏克蘭的天然氣公司有交易,也不承認見過波薩斯基。當然,在副總統接受外賓的官方紀錄並無此人,但電郵顯示卻曾有此會見。

最關鍵的問題是:「紐約郵報」披露此一電郵往來新聞,但拜登兩父子對此並無駁斥。亨特的律師拒絕評論。

前紐約市長、美國總統杜林普的律師朱利安尼警告,現時曝光的醜聞只是百分之五,還有更驚人的真相在後面。朱利安尼「德高望重」,前市長和律師的身份,不可能虛構。

很明顯,拜登不斷否認對兒子的業務知情,這是一句謊話。2015 年 12 月,拜登一名女發言人對「紐約時報」說:「亨特只是一名普通公民和律師。副總統拜登並無加持任何公司,也在這家烏克蘭天然氣公司沒有角色。」

參議院正介入調查,聯邦調查局當然也不甘後人。十月驚奇不只是美國總統染上武肺,拜登父子提供的驚奇更甚,而且還有續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