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:那些日劇誘我買的物品

A+A-
「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」一劇中,猿渡慶太跟寵物機械人「猿彥」;圖為劇照。

上週末收拾東西,在那堆搬家後就沒拆開的紙箱,翻出了一隻塵封已久的杯。它的外面有點褪色,杯邊也有一處破損,所以很久沒用了。想著左右只是便宜貨,乾脆丟掉就算,可是看著看著,又有點捨不得,因為當年會買這隻杯,是因為它跟 Last Friends 裡面女主角用的同款。

那時候人在香港,要買日劇紀念品不太容易,更何況那並非電視台的週邊產品,純粹是幕後人員從市面找來當道具,或是贊助商借出拍攝的產品。作為一介觀眾,再想購入似乎也無從入手。但那次很幸運,有劇迷找出杯子所屬品牌,而且在港也有分店,結果得來也不費功夫。

追星也好,追劇也好,愛上了誰就會想跟誰同款,不管那是偶像還是角色。所以我買過的「主角款」產品,遠不只那隻杯。「美麗人生」裡佟二愛用的藍色 Outdoor 背包、「交響情人夢」中野田妹的格仔連身裙、「求婚大作戰」內健三借來的 Mongol 800 大碟,這些自不用說。就連看「ON 異常犯罪搜查官‧藤堂比奈子」,見女主角總是隨身攜帶七味粉,吃甚麼都灑一堆後,我也去買了一瓶。

對我來說,這些物品比官方紀念品更勝一籌。因為它們不會印著劇名,當我用起來,便像與劇中人身處同一世界,而非作為觀眾買來留念而已。不過,凡事總有例外。譬如 7 年前追看「半澤直樹」,也想過托人去買 TBS 為此劇推出的紅豆饅頭,以求得到隨盒附送的半澤名片。只是我還沒來得及相求在日友人,饅頭便已一掃而空。

「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」劇照。

有些劇中物,倒是能看不能買。近年最經典的,定是「四重奏」裡小雀常喝的三角盒裝咖啡牛奶。當時一眾劇迷化身偵探,想要查出是哪家商品哪裡有買,結果忙了一季,電視台表示那是特製的道具,我的心隨即灰了。到了前陣子追看 MIU 404,每週跟隨兩位男主角開著蜜瓜包車趕往現場,偏偏電視台沒拿蜜瓜包當週邊賣,害我看到結局仍然心癢癢。

還有一些東西,是你看過劇後能夠買也不敢買。話說上星期,編輯找我不為催稿,而是問我哪裡能買「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」裡面那台機械寵物「猿彥」。其實事前電視台便已發稿,表示新創公司 GROOVE X 會為該劇開發家用機械人 LOVOT 的特別版,所以一上官網便能找到。只是那價錢太貴,而且劇集開播後訂單暴增,要待明年初才出貨。編輯得悉以後,好像就沒有以後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傳播系畢業。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,記者一做就十年多。偶爾也是編輯,偶爾兼任翻譯,有時候還要搞公關。賺錢的都是副業,追劇那才是正職。喜歡「Love Generation」多於「Long Vacation」。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