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百歲時代】武漢肺炎大流行,認知障礙症患者急升?

A+A-
圖片來源:Exithamster/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

武漢肺炎大流行,長者運動及社交的機會減少,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恐會增加。在日本千葉縣成田市,地方政府成立名為「人生帥氣計劃」的長期照護預防教室,提供鍛煉身體和頭腦等預防發病的活動。不過,監督該計劃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客席教授朝田隆警告,「認知障礙症患者將會急增」。

日本逐漸步入「百歲人生時代」,預計到了 2050 年,當地將有逾 50 萬名人瑞。作為認知障礙症的權威,朝田教授在教室開課的首日發表演講時,特別強調預防的重要性。「若能在『輕度認知障礙』期間便採取預防措施,能夠改善認知機能。」

朝田指出,做運動是最好的方法,而認知訓練及社交活動亦見效。但他表示:「為了預防武肺,不得不避免『3 密』(即密閉空間、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的環境),難像以往舉辦集體活動。」疫症帶來的危機,更已浮現。「有報告指,受到武肺影響,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認知機能下降 67%。」

朝田憂慮,疫情之下長者缺乏運動及社交,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而大增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由於日本政府呼籲,如非必要,應避免舉辦群體活動,朝田認為這令「從輕度認知障礙惡化至認知障礙的風險提高」,憂慮將來病患人數急增。眼見疫症平息無期,如何在這個「武肺時代」展開預防工作?朝田希望,活用資訊科技,一面為大眾訓練,同時亦為患者作個別陪訓。

成田市的「人生帥氣計劃」,便同時預防認知障礙及武漢肺炎。當中包括由綜合能力研究所所長本山輝幸所創、用以刺激大腦機能的「本山式健身操」,以及透過 NISSAY IT(ニッセイ情報)開發的平板電腦、循問答形式訓練記憶及專注力的「生活腦筋操」。預計到明年 2 月共有 17 節課,課前、課中及課後均會評估認知能力以驗證效果。

計劃中,包括了由綜合能力研究所所長本山輝幸所創、用以刺激大腦機能的「本山式健身操」。 圖片來源:memory-cl.jp

疫情持續之下,成田市透過地方電視台的節目,播放朝田的演講及介紹「人生帥氣計劃」。參加者嘗試「本山式健身操」及「生活腦筋操」。其中一名 72 歲女性坦言:「雖然也有自覺,在避免『3 密』的同時,盡可能外出運動,但始終少了與人交流。」另一名 73 歲女性則笑著說:「始終自己的事只有自己做。聽到只要積極預防就能改善,是個很大的鼓勵。」

為了徹底防止感染,市政府亦正考慮,在瞭解參加者的網絡通訊水平後,利用視像會議等方式,讓長者能在家中上課。朝田重申:「在致力避疫的同時,如何確保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將會是今後預防認知障礙症的關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