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科技,請不要扼殺激情

A+A-
利物浦後防大將雲迪積克,在賽事中被愛華頓門將比克福特以「鉸剪腳」剷傷,但球證判決前者越位在先,因此後者未有受罰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足球壇的 VAR(視像裁判,簡而言之,這技術在足球比賽時透過回放及通訊系統協助球證執法)近日在英超再度引起爭議。

利物浦一連兩場成為「苦主」,先有在默西賽德郡打吡,後防大將雲迪積克被愛華頓門將比克福特以「鉸剪腳」剷傷,可能提早「收咧」,但球證判決前者越位在先,因此後者未有受罰;該場末段,VAR 判沙迪奧文尼越位(筆者有朋友事後戲謔「凸出條毛」),令隊長佐敦軒達臣「絕殺」入球無效。及至另一場對錫菲聯,法賓奴一次疑似禁區外攔截,被 VAR 介入後,球證改變原先罰球判決,改罰 12 碼。當然除了「紅軍」外,曼聯對車路士時,隊長哈利馬古尼禁區內「鎖頸」應付艾斯派古達攻門,但球證及 VAR 並無判犯規,這也是引起爭議的例子。

曼聯對車路士時,隊長哈利馬古尼禁區內「鎖頸」應付艾斯派古達攻門,但球證及 VAR 並無判犯規,引起爭議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我們打球常說,球證的判決,是好還是壞,都是球賽的一部分;用同一邏輯的話,如果 VAR 在足球比賽中合法存在,那麼無論它的判決如何,都是球賽的一部分。

不過,不少人認為,VAR 扼殺了足球,破壞了足球比賽的節奏和流程;當然也有人認為,引入 VAR 技術,改善了「黑哨」或是誤判之類的問題 —— 這個爭論,相信在一段時間內也不會有絕對的定案。然而,這倒是令同時從事媒體工作的筆者想起,近年不是興起談論 AI 合成主播的技術?有說這種技術可以提升新聞製作效率,減低製作成本;假若將來數據演算等更進一步,AI 主播有望走出攝影棚。聽來甚為唏噓。主播和記者,特別是體育主播和記者,各有其風格、節奏和表達方式。如何將牽動人心的體育內容傳送給觀眾或聽眾,都是主播們在聲音和文字上的心思。技巧可以仿製,但靈魂是無可取代的,更勿論與觀眾的連繫。體育,從來都是有血有肉。未知科技可以成就體育或運動走到多遠,但願不會有天把美麗的激情弄得不倫不類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,媒體和企劃創作人,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、司儀,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;軟式曲棍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,亦從事文字工作,兼任講師;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。帶著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,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