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所謂「民意」

A+A-
圖片來源:Olivier DOULIERY/AFP

美國總統大選,雙方殺得難分難解。

比起當年英國由林則徐銷毀鴉片,國會投票對清國發動戰爭僅以九票之差通過,本年度美國大選決定今後世界的命運,也在那區區一髮之差的極少選舉人票之手。

然而至今可以斷定,大敗的一方,是美國的所謂「民意調查機構」。

民意調查由始至終一面倒預測拜登會大勝。全國民意,拜登長期在 51% 至 52% 左右徘徊領先杜林普至少 10% 至 12%。此一大差距從未改變。

至於六個搖擺州的所謂民調,也清楚顯示拜登領先在 7% 至 12% 之間,幾乎可以斷定杜林普必輸。

因此從此美國全國的民調可以正式收檔。為甚麼?其中一個原因是所謂的「杜林普沉默支持者」(Shy voters),拒絕對民調講真話。

許多民調機構由傳媒委託,不是 CNN 就是「紐約時報」之類。杜林普長期被刻劃為種族主義者、歧視女性、沒有教養的粗人,在英美社交生活中,四年來,無論在酒吧、工作場所、大學校園,「我支持杜林普」已經同時成為「我是種族主義者」、「我是極右分子」、「我是新納粹主義者」的同義詞。

加上東西岸電台清談主持人的傲慢與嘲諷,四年來對杜林普人身攻擊不斷,許多美國人潛移默化,在龐大的左翼文宣系統壓逼和進攻之下,潛意識之中,在大腦裡實行了言論自我審查。

這一點,海外華人在美國,當有所體會。尤其武漢病毒來自中國,一名華人卻支持附和杜林普,必定被周圍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。明明是美國左翼選民的偏見與無知,但在凌厲的目光之下,華人、越南人、印度人,感覺作客他鄉,必定不敢表達態度。

但是拉丁族裔如古巴移民在佛羅里達州則無此包袱。他們為逃避卡斯特羅共黨政權而來,比起墨西哥移民為求改善經濟生活,古巴裔移民的反共和右翼態度,不但光明磊落,而且公開而堅決。佛羅里達州根本沒有懸念,因為古巴裔居民眾多。相反,亞利桑那州本來是傳統共和黨票倉,幾年來多了加州人無法謀生而移居該地,且墨西哥移民增加(許多也來自加州),亞利桑拿州的非白人族裔高達兩成,令共和黨飲恨。

觀乎此,就明白為何杜林普堅持要在德州與墨西哥邊境建圍牆 。

若大量非法移民湧入德州,等待特赦,特赦他們的總統必定是民主黨。十年之後,德州與亞利桑那一樣會變色。本屆大選突顯了非常尖銳的美國國內衝突:意識形態的左毒、非法移民、貧富懸殊、精英利益壟斷集團,不會因杜林普勝利連任而馬上解決,反而會令衝突深化,未來四年,這場內戰只會加劇,而不會結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