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間海上酒店,為何金正恩下令炸掉?

A+A-
昔日的豪華海上酒店,到北韓後漸成為鬼船。圖片來源: Eric Lafforgue/Art In All Of Us/Corbis via Getty Images

曾停駐澳洲大堡礁附近的海上酒店,以往是五星級度假勝地、旅遊熱點,亦曾是南北韓和平建交的希望。時移世易,過去 10 年,酒店已被放逐到北韓非軍事區海域,任由其老化生鏽。金正恩近日更指斥該建築破爛不堪,下令拆除,再加上全球核局勢緊張,又有疫症肆虐,酒店的未來可謂堪虞

在北韓東海岸一個港口旅遊小鎮,有一艘重達 12,000 公噸的廢棄大船。該大船曾經是位於大堡礁的海上豪華度假村。在 80 年代末,這座 7 層高的海上度假村,擁有近 200 間房,亦設有夜總會、停機坪及網球場,是世界上首間海上酒店。

酒店身處大堡礁時,Belinda O’Connor 曾任水上的士司機,她在 2018 年受訪時:「我還記得在酒店上的美好日子…… 釣魚之旅、海上派對、在酒店下潛水、直升機投送薄餅…… 實在印象深刻。」Peter Tarca 深表同意。這座酒店是其父 Doug Tarca 的意念,他亦有份策劃。他說:「看到酒店漂浮在大堡礁上,背後是藍色海水背景,真是太奇妙了。從遠處看,它就像是一艘船,但當距離愈來愈近,你就會發現它其實是另一種建築。」

澳洲 The Barrier Reef Floating Resort 於 1988 年開業,但往後屢次遭到颶風襲擊,訪客日漸減少。到 1989 年底,這間水上酒店終被拖至西北 3,400 英里處,到達越南胡志明市西貢河,改名為西貢海上酒店(Saigon Floating Hotel)。這座獨特的建築,在越戰後的旅遊業熱潮間廣受歡迎,但後來經營方陷入財政困難,只好在 1997 年,再次將其出售予來自北韓的新買家。

千禧年之際,南北韓關係相對和諧,海上酒店遷到平壤以東 130 英里的金剛山港口。昆士蘭南湯斯維爾海事博物館策展人 Robert De Jong 說:「顯然,這段是兩韓綏靖及解凍的歷史時期。人們認為,酒店坐落北韓,或能吸引遊客。」

海上酒店遂成為金剛山旅遊勝地的地標,並易名為海金剛酒店(호텔해금강),很多時會接待來自邊境南部的遊客;而南韓公司現代峨山集團則在 90 年代主理整個區域的旅遊業務。不過,2008 年,一名北韓警衛槍殺了一名據稱在軍區遊蕩的南韓遊客。此後,兩韓關係變得嚴峻,前往金剛山的觀光團亦被叫停。

現代峨山的發言人金夏榮(김하영,音譯)指出,即使以前南北之間曾討論旅遊業前景,但武漢肺炎爆發期間,這些對話完全停滯,「自那時開始,雙方就沒有任何進展」。金指,在 2008 年槍擊事件發生後,海上酒店主要供中國遊客使用。

該船現在似乎已完全關閉,他憶述 2019 年初到北韓時,「我們只能目測,這座建築當時似乎已沒有在使用…… 由於水上酒店老化,北韓方面已停止營運。」他補充:「由於全球大流行,很難說他們仍在營運這間酒店。而我們現時無法到訪北韓,也不確定他們如何經營它。」

自金正恩下令銷毀此船已過了 1 年多,水上酒店的未來仍有太多變數。雖然兩韓人民之間沒有合法溝通途徑,南韓政府亦很難與北韓進行會談,不過金說:「據我們所知,該建築物保持原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