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大選,中俄或成最大贏家?

A+A-
胡錫進微博評論美國大選影片截圖。

今屆美國總統大選爭持激烈,有人為美國政治兩極分化問題擔憂。選舉最終可能訴諸司法,而美國商業雜誌「財富」(Fortune)就指,中國及俄羅斯均樂見美國社會撕裂深化。

目前,總統杜林普已表明,會就數個關鍵州份提出不同的司法訴訟,可以預見司法機關的裁決,或成為兩黨候選人接下來的戰場。報道認為,以「民主燈塔」(beacon of democracy)自詡的美國,今天出現如此鮮明的政治兩極化現象,令中國及俄羅斯更易藉此貶抑美國的領導地位。國際戰略研究所(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,IISS)資深研究員 Dana Allin 稱,中俄兩國將外交政策視為零和博弈:「他們可能樂見,美國民主在有爭議的選舉下萎靡。」

中國官方媒體近日報道美國選舉時,便著力描述各種動盪局面,例如操控選舉的指控經濟不穩定、將抗議活動解讀成憂慮出現「騷亂」,以及描述總統杜林普對抗疫情不力等等。 一名匿名北京大學生接受美國媒體 VICE 訪問時指:「聽信中國媒體的人,會認為選舉不過是一場愚蠢鬧劇,即使美國也不過如此。這些報道彷彿在揭示美國的衰落,中國媒體將美國政治描繪成一場賭博遊戲,並告訴你:『儘管人們有權投票,但不會帶來任何改變。在中國看來,美國民主制度既無效率且混亂,只會令事情複雜化,而非解決問題。』」

中國留學生在美國觀看大選報道。 圖片來源:GREG BAKER/AFP

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歐洲政策分析中心(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,CEPA)資深研究員 Janusz Bugajski 認為,中俄不僅從美國的政治分歧中受益,兩國均更有加劇美國國內衝突的意圖,旨在令其面對國內分歧時,更難在國際間發揮影響力。他今年 4 月曾表示,中國愈來愈懂得模仿俄國的虛假信息(disinformation)攻擊,藉以癱瘓美國民主、使美國決策無方,挑戰其全球地位。

儘管如此,Allin 與 Bugajski 就中俄對美國大選出現混亂的盤算,有不同意見。Bugajski 指,普京希望杜林普能忽略其國家安全團隊的意見,與之結成夥伴,解除對俄經濟制裁,捨棄在東歐的牽制,並從歐洲撤軍。Allin 則認為,比起為杜林普當選出力,俄羅斯作虛假宣傳的目的,更傾向撒播分裂意識,及使人懷疑美國民主。「俄羅斯可能會在宣傳裡,剝奪美國的正當性;一個嚴重撕裂的國家,沒有資格批評俄羅斯。」

至於中國,Bugajski 認為,貿易戰加劇,以及美國打擊敗中國的力度加大,令其不太支持杜林普擔任總統。「但這不意味中國支持拜登,因為他或會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。故中國的目標,是要加深公眾對選舉過程的不信任,從而削弱美國的領導地位。」Allin 表示同意,並指,2016 年希望杜林普成為總統的中國,曾假設他不會關注人權問題。然而,杜林普的貿易戰以及力求挫敗中國科技公司的舉措,使北京震驚。「他們發現捉摸不定的美國外交政策,對中國構成不利因素。」Allin 續指:「中國已在亞洲以至全球增強自己的影響力,並有意在這種情況下,與美國建立全新關係。假如美國的力量削弱一點,中國便更容易與美國合作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