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為癌症病患編織的毛巾帽

A+A-
今年 7 月,日本疫情稍為緩和之時,豐增三枝子代表「鳥栖毛巾帽子會」開設攤檔,展示為癌症病人編織的毛巾帽,並向市民介紹該會的活動內容。  圖片來源:まちづくりスポット鳥栖

日本佐賀縣的義工組織「鳥栖毛巾帽子會」,為因化療脫髮的癌症患者編織柔軟又保暖的帽,服務社區超過 20 年,備受好評,上月更獲縣政府頒發「佐賀最棒表彰(抗癌部門)」獎項。代表豐增三枝子領獎時表示,希望日後「為病人及其家屬的笑容繼續努力」。

在 25 年前,豐增照顧罹患子宮癌的 60 歲母親走過人生最後一程,後來又目睹友人抗癌期間受掉髮困擾,因此有了「想為別人貢獻」的念頭。豐增希望「在能力範圍內出分力」,並想要「盡可能免費提供」,最終在 2012 年與 3 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「鳥栖毛巾帽子會」。

現時,毛巾帽子會共有 20 名會員,以 70 多歲女性為主。每月第二個星期四,他們都會在鳥栖市元町的社會福祉會館聚集,以企業送贈或組織購入的毛巾織出帽子。到目前為止,該會製作了約 1,700 頂帽子和約 400 個斜揹袋,無償提供予佐賀縣醫療中心好生館,以及福岡縣久留米大學醫院等機構。

每月第二個星期四,義工們都會在鳥栖市元町的社會福祉會館,以企業送贈或組織購入的毛巾織出帽子。圖為去年中的活動情況。 圖片來源:鳥栖タオル帽子の会/Facebook

這些毛巾帽受到病人及其家屬歡迎。不少患者收到帽子後,都會來信致謝,表示「帽子充滿心意,既溫暖又舒適。每天都在這份鼓勵之下活著」、「拿到帽子時忍不住哭了起來。心裡滿是感激」、「接下來會繼續為了戰勝癌症而努力」、「頭髮掉個不停實在困擾,這頂帽真是幫了大忙」、「很能吸汗,睡覺時戴著」。

雖然受到武漢肺炎影響,該會曾在 3 至 5 月以及 8 月暫停活動,但在 9 月已經正式「復工」,並在同月獲得縣政府嘉許,豐增希望「繼續織出很多讓人戴著舒服的帽子」。而在上月底,該會在鳥栖市一個公開活動上,向市民介紹服務內容,吸引不少人駐足聆聽。豐增直言:「及早發現對抗癌相當重要。本會創立 10 週年將至,今後在展開支援患者活動的同時,也想為推動癌症篩查出一分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