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泡湯?】「旅遊氣泡」對新加坡的意義

A+A-
本月 11 日的新加坡樟宜機場。 圖片來源:Ore Huiying/Getty Images

11 月 11 日,香港和新加坡宣佈將在同月 22 日,開始「旅遊氣泡」計劃,計劃初期每日會有一班來往兩地的專屬航班,每次最多 200 人,香港旅客只要手持 72 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,入境新加坡就毋須檢測。計劃實施一個月後,兩地會檢討開放更多航班及旅客限額,相反若兩地任何一方無源頭感染個案超過 5 宗(11 月 12 日,香港新增 6 宗不明源頭個案),就會暫停計劃。

是次疫情期間,新加坡的抗疫政策一度被批評為強差人意,特別是外勞社區的衛生問題。新加坡人口只有 500 多萬,但直到 11 月 12 日,確診人數已超過 5.8 萬宗。新加坡宣佈旅遊氣泡措施當日,就錄得 18 宗確診,不過全屬輸入個案,疫情大致受控。可是,疫情已經大大打擊新加坡的經濟,在第二季度,一度錄得 13.3% 的經濟收縮,到第三季度,收縮幅度才回落至 7%

新加坡一直塑造自己為區域航運中心,單是航運業便佔該國 GDP 的 3%,還未計算旅遊和零售等周邊產業;新加坡的國營航空公司「新加坡航空」亦舉世知名,2019/20 年度的載客量超過 2,000 萬人次,被國際航空顧問公司 Skytrax 評為全球第二優秀航空公司。可是,在疫情期間,新加坡的航運業受到嚴重打擊,新加坡航空估計 2020/21 年度,總載客量不到 50%。新加坡航空集團本來有 2 萬多名員工,在 9 月就要裁減 4,300 人。

疫情之前,新加坡航空及其子公司勝安航空,每週有 49 班航班往來香港和新加坡,但到現時只有大約 10 班。對於開啟新港「旅遊氣泡」,新加坡當局隆重其事,兩地政府為此商議兩個多月。11 月 11 日,兩地宣佈措施細節時,交通部長王乙康更以廣東話拍片宣傳,表示希望見到更多香港人到來。王乙康認為這項新政策若果成功,更可以成為其他國家的範例。

王乙康估計,兩地旅客初時多抱觀望態度,但會陸續對措施有信心,旅遊氣泡將會為新加坡航空和樟宜機場帶來曙光。國際航運顧問專家 Brendan Sobie 比王乙康更樂觀,他向「海陝時報」表示,估計政策實施早期,兩地民眾反應會十分熱烈,在政策未公告前,有關兩地航班及酒店預訂數字已經急升,連帶現時非旅遊氣泡的航班預訂數字都有回升跡象。

「彭博社」的分析也講到,在沒有疫苗的時候,旅遊氣泡是各地重開邊界的關鍵,但分析也提到各國疫情嚴重,要實行類似措施很困難。歐洲波羅的海三國 5 月才宣佈旅遊氣泡政策,到 9 月就因為確診數字回升而推倒。10 月,紐西蘭也與澳洲建立單向旅遊氣泡,紐西蘭到澳洲部分地區不用檢疫,但從澳洲回程就需要。可是,有澳洲傳媒批評,指旅客數字遠低於預期;更有部分旅客不理政策規定,闖入西澳和維多利亞省等非旅遊氣泡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