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簡單有效】改善廢物回收率,靠星星貼紙?

A+A-
回收車正逐家逐戶收集可回收廢棄物。 圖片來源:Christchurch City Council/Facebook

星星貼紙原來不單可以鼓勵幼稚園生,還能鼓勵紐西蘭基督城(Christchurch)居民做好廢物回收?當地市議會在回收箱上貼上金色星星貼紙,表揚好好回收廢物的家庭,並沒收表現欠佳者的回收箱。措施令該市的回收率飆升,每星期額外增加數公噸可回收廢棄物。

在 3 月及 4 月實施封閉令之後,基督城市議會留意到回收率急劇下降。由於居民經常分類不善,令回收物受污染,回收車只能收取當中 48% 的物料。有見及此,市議會資源及回收總監 Ross Trotter 的團隊決定引入公開表揚及羞辱系統,鼓勵市民在廢棄物回收時更加謹慎。

在基督城固有廢物處理系統中,每戶均會獲分發 3 個收集家用廢棄物的有輪大箱,黃蓋箱收集可回收廢棄物;綠蓋箱收集有機廢棄物,如廚餘、落葉等;紅蓋箱則收集垃圾。在新計劃下,當局為表揚能正確回收分類的住戶,會在其回收箱上貼上大塊金星貼紙,上面印有字句「Thanks for bin great」。同時,當局亦會沒收那些長期未被正確使用的回收箱。計劃實施後,回收貨車現在可以收取箱內 80% 的物料。

Trotter 說:「我們認為,與其一直抱持負面態度,要求人們不要做某些事情,不如提供正面鼓勵,給他們金星貼紙,讓其他居民看到『嘿,他們是很棒的回收者』。令人驚訝的是,有很多人詢問:『我怎樣才能得到一張貼紙?』」

至於未能正確進行分類的居民,違規情況達 3 次,其回收箱就會被貼上警告紙條。警告後問題仍未解決者,市議會將會沒收回收箱,當局今年已發出將近 1,500 封警告信。Trotter 表示,「公開羞辱」通常有助解決居民亂投垃圾進回收箱的問題。「回收箱中的物料一旦受污染,就必須運往堆填區,不然會污染整架回收車中的物料,令人氣餒。不過,大部分人都在嘗試正確地進行回收。」

自今年年初以來,當局已沒收 246 個回收箱。如果人們想取回家門前的回收桶,就要到市議會簽署協議,承諾將來會正確分類回收。不過,整體情況趨向正面,Trotter 說:「實際上有 56 位曾收到最後警告的居民,因不再將垃圾倒入回收箱,現已能正確使用它,最終更得到我們發出的金星。」

自今年年初以來,當局已抽查超過 15 萬個回收箱,當中有 26% 因回收做得極佳而獲得金星,而 61% 則收到提示,常見問題包括未取走塑膠瓶的瓶蓋,以及在回收箱中放入軟塑膠,例如芝士包裝紙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