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產百倍,企業提升士氣之道?

A+A-
今年 2 月,擺放在大廈大堂供客人使用的花王消毒液。 圖片來源:David Mareuil/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

組織愈大,部門間愈難合作,上下溝通也愈難,危機來臨時就無法靈活應變。日本日用品大廠花王,歸功於社長澤田道隆的「遠大目標」,讓公司上下得以一條心,將疫情危機化為轉機,不只獲得消費者信任,更擴大業務規模。

3 月上旬,澤田道隆對各部門幹部下令:「需要消毒液的顧客非常多,請大家建立增產一百倍左右的生產體制。無論如何都要盡到製造廠應盡的責任。」

當時醫療機構和一般家庭都急需消毒液,商品一上架就被一掃而空,網購售價飆漲數倍。消毒液是疫情對策的「必要」商品,如果不能穩定供應,公司很可能會失去社會信任。呼籲「增產一百倍」,乍看之下很離譜,其實隱藏著澤田道隆藉此令全公司進入「緊急模式」的決心。

除了既有的代工廠外,花王將日本自家 4 座工廠也投入消毒液產線,並 24 小時運轉。為了增加外判產量,還找出過去所有的合作廠商,逐一委託生產,又請廠商介紹同業,不斷增加外判廠商。

在生產和採購部門員工連日奔走下,下令後約一個月的 4 月上旬,終於建構出超出過去二十倍的生產體制。負責統籌業務推進部門的總監小泉篤回顧表示:「『一百倍』這個數字讓各部門痛下決心。如果當時的指示就是二十倍,反而可能無法達成。」

花王為全日本 466 間醫療機構的從業人員,免費提供了 4 萬份護手霜組合,讓醫護人員的雙手不至於因消毒液而乾裂。身為具備衛生管理知識技術的廠商,除了持續提供有用的防疫資訊外,同時在官網首頁,用影片介紹正確的洗手方法、消毒液使用方法與布口罩清洗方法。

這一連串的危機對應措施,不但獲得持份者信任,也有助於花王掌握新的增長機會。

若獨立看疫情對業績的影響,包括化妝品業務、歐洲理髮產品等主力部門,2020 年上半年的相關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減少 242 億日元。另一方面,消毒液等衛生相關用品的收入則增加 110 億日元,可說是緩和了疫情的衝擊。

花王估計,日本國內的消毒液市場增長 14 倍,洗手液也擴大一倍,各達每年 500 億日元。在商品持續短缺的現況下,產能已超越市場的增長速度,有效拉高市佔率。澤田道隆表示:「在亞洲和歐美等海外地區,我們也將生產並銷售相關商品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