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已 FC】大腦到底可以用幾多 %?

A+A-
美劇「囧男大爆炸」(The Big Bang Theory)中,Amy 一角為神經科學家,圖為劇照。

多年來,大腦都被視為永遠不能盡用的器官,大部分人相信我們只能使用其中一小部分,甚至只有 10%。但這種想法從何而來?「華爾街日報」專文指出,這顯然是受到流行文化影響,科學家更直指此答案並不準確,沒有科學根據。

在 2014 年的電影「LUCY:超能煞姬」中,科學家一直重覆 10% 的概念,提出可以擴大大腦使用比率;2011 年電影「逆天潛能」(Limitless)講述陷於困境的作家以藥物提升腦部運轉能力,當中提及平日人腦使用率只有 20%。相關說法不斷在卡通、書籍及電影中出現,但這些數字,科學家並不買帳。

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 Zuckerman Institute 神經科學家 Daphna Shohamy 指:「這很荒謬,就像我說人只使用 10% 身體一樣荒謬。生物學不是那樣運作的,進化也不是那樣的。」Shohamy 和其他神經科學家認為,儘管強度可能不同,但整個腦部始終都在運作。那為仍會有類似發想?Shohamy 說:「會認為這貌似有理,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仍有尚未開發的潛力。」

健康的大腦僅能發揮其 10% 使用率的念頭,更可能源於早期對腦細胞的誤解。過去,研究人員認為負責在大腦不同區域,以及神經系統其餘部位間傳遞信息的神經細胞「神經元」(neurons)的數目,遠比支持和保護神經元的「神經膠質細胞」(glia)少。華盛頓大學神經科學家 Eric H. Chudler 說:「舊的教科書會說,每 1 個神經細胞,就有 10 個神經膠質細胞,變相神經細胞佔大腦的 10%。」

時至今日,科學家們相信這兩種細胞的數量大致相等,研究人員已通過掃描記錄大腦的活動,推翻腦部一大部分正在休眠的說法。美國范德堡大學心理學教授 Jon Kaas 說:「當一個人失去知覺時,活動就會減少,但那些系統仍然在工作。神經元總是活躍的。」

在上世紀之初,美國心理學之父 William James 曾寫道,人僅使用其精神和身體資源的一小部分。但 Chudler 指他其實從來沒有把相關數字定在 10%,這個數字是電台廣播員 Lowell Thomas 為卡內基(Dale Carnegie)1936 年出版的暢銷書「溝通與人際關係」(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)撰寫簡介時,穿鑿附會指 James 曾說過:「普通人只能發展其潛能的 10%。」而據出版社西蒙與舒斯特(Simon & Schuster)稱,該書以印刷、電子書及有聲書形式,在全球已售出近 3,300 萬本,或成此說法廣泛流傳的原因。

無論誰是始作俑者,科學家也要繼續消除謬誤。Shohamy 在教授前沿科學課程時,她會問哥倫比亞大學新生:「人只用到 10% 的大腦,是真的嗎?」通常有 5 成或以上的人會相信。她說:「但如果他們要從大學畢業的話,我希望他們知道自己一直都在使用整個大腦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