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短片】海上阿媽上岸 香港非遺如何回春?

A+A-

停泊在銅鑼灣避風塘超過半世紀、香港唯一船廟 —— 銅鑼灣三角天后廟,將於下年搬到陸上新廟。

船廟現時由一群平均 60 歲的漁民後代守護,他們都稱這位海上女神為「阿媽」。三角阿媽庇佑幾代漁民,亦不只是信仰。「當拜神,或是維護自己一班兄弟。我們是屬於這裡、屬於這個阿媽的。」負責人梁帶好說起小時候拜阿媽,笑得特別開懷:「就是為了吃,跟著爸爸去廟船,一定有東西吃,以前 5 月賀誕更有豬肉分,很多小孩一起玩…… 長大就求出海平安,搵到兩餐。」

7、80 年代是香港漁業黃金時期,梁帶好看著上一輩出錢出力,維護船廟,一年一度的賀誕亦愈來愈盛大。直到近年他接手,只能慨嘆愈來愈吃力:「年輕的不信你這些,我們這一代做得幾多得幾多。」雖然不捨得船廟,但打理陸上廟較慳水慳力,亦更方便善信入廟,他認為是延續這項傳統的必要一步。

研究天后信俗多年,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廖迪生指出,2000 年間,國際興起保育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風潮,影響了本地政府和新一代。這個契機如何幫助延續傳統文化?這些本土文化對今日香港人又有何意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