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撤軍:共和黨的黨內鬥爭

A+A-
今年 2 月,陣亡美國陸軍中士 Javier Jaguar Gutierrez 的遺體移送回國,總統杜林普到多佛空軍基地迎接並致敬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美國總統杜林普希望在這次任期之內,完成「退出無休止戰爭」的競選承諾,在 11 月 17 日宣佈加快從阿富汗撤軍。國務卿蓬佩奧亦於 11 月 21 日,與阿富汗政府和武裝組織塔利班開展會談。可是,杜林普的撤軍計劃招來各方批評,北約警告撤軍的代價可能很高,阿富汗朝野也希望可以延緩撤軍,杜林普亦要同時應對共和黨內元老強烈的反對聲音。

阿富汗戰爭始於 2001 年,美國經歷 911 事件,共和黨的喬治布殊政府警告當時統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,要求他們交出阿爾蓋達領袖拉登,並解散有關軍事訓練營;塔利班拒絕,美國於是在 10 月 7 日聯同盟友入侵阿富汗,短短一個月就佔領首都喀布爾,並建立新政權。可是,阿富汗戰爭沒有因此結束,美國及新阿富汗政府一直無法控制偏遠地區,各個市中心偶有恐怖襲擊發生。

阿富汗戰爭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漫長的戰爭,比南北內戰、美西戰爭、一戰、二戰和韓戰加起來還要長。2010 到 2012 年,美國一度派遣超過 10 萬名軍人到阿富汗,每年花近 1,000 億美元。後來美軍任務改為培訓當地士兵,駐軍數目減少,但 2015 年起數目也維持近 1 萬,每年開支 400 億美元。整場戰爭已令超過 2,300 名美軍陣亡,2 萬多人受傷,還未計算美國的盟友和美國承建商。

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(CNBC)報道,杜林普早在 2011 年起已經多次呼籲要終止戰爭,指是白費美國人珍貴的性命。2016 年競選的時候,杜林普主打「美國優先」的口號,包括承諾要結束漫長、昂貴而且沒有意義的阿富汗戰爭,他形容美國介入阿富汗是可怕錯誤,又指如非絕對必要,或者計劃沒有勝算,自己則永遠不會派遣美國的精銳參與國外的戰爭,世界要知道美國不會到國外尋找敵人。

可是,相關撤軍計劃一直只聞樓梯響,在 2017 時,更一度再調派多 3,000 名士兵到當地。杜林普當時增兵的決定得到麥凱恩等共和黨元老稱讚,但就受媒體批評,暗諷他出爾反爾,違背當初承諾。在 2020 年,杜林普加快阿富汗和談進程,在 2 月歷史性與塔利班簽訂和約,並訂下撤軍時間表。到 6 月,美國駐軍只剩下 8,600 人,而最新計劃是在來年 1 月時只留下 2,500 駐軍。

2019 年 11 月 28 日,美國總統杜林普突然到訪阿富汗的美國巴格拉姆空軍基地,向駐當地美軍發表感恩節演說,與軍人一起共享晚餐,又再次承諾會為撤軍努力。 圖片來源:OLIVIER DOULIERY/AFP

這次撤軍決定又惹來主流媒體炮轟,「時代雜誌」形容是留下剩餘駐軍和盟友不理,而且杜林普更觸動了黨內元老的神經。參議院的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(Mitch McConnell)就比喻撤軍決定等於 1975 年美國撤出越南,極度恥辱。他發言時強調,政府要盡力捍衛國家安全,對抗恐怖分子,他相信恐怖分子會十分樂意看到全球最強大的軍隊收拾包袱離場。

麥康奈爾又提到,2011 年,奧巴馬從伊拉克撤軍,最終導致伊斯蘭國冒起,令全球陷入新一波恐怖主義浪潮,這顯示美國若無周詳計劃就撤軍,後果可以一發不可收拾。該言論得到多名共和黨人和應,例如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魯比奧(Marco Rubio)也認為撤軍可以令情況急速惡化,打撃美軍的反恐能力;參議院議員貝拉索(John Barrasso)就希望總統能認真傾聽軍方意見。

在撤軍問題上,杜林普在黨內只有少數盟友,例如參議院最年輕議員霍利(Josh Hawley),他表示美國人已經在阿富汗奮勇作戰 19 年,當年 911 恐襲時,今天一些軍人還未出世,有些年輕軍人在巡邏當年參戰父母走過的道路。他續指,美國的反恐作戰能力已經遠超從前,只要把行動變得更針對性,絕對有能力在撤軍之餘,維持美國國家安全。

有軍人就向「華爾街日報」投稿,表示他在阿富汗痛失親愛的戰友,每天都仍然想起戰友留下的妻兒。他說將士們已經克盡己責,是時候讓文人領導負起責任,把大家帶回家,又指控奧巴馬當初承諾撤軍,卻在多個戰場挑起戰火。到今天,很多美國人依然不知道阿富汗在甚麼地方,而指揮官也說不清軍隊在阿富汗的行動目的是甚麼。他讚揚杜林普總統為終結這些戰爭所作的努力,而自己只希望軍人們能與家人共敘過聖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