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 code 開發軟件,進入無碼時代?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無程式碼/低程式碼(No code / Low code)開發平台,把開發軟件的環境可視化,允許開發員在介面上設計功能組件。開發人員無需逐行編寫程式碼,從而使非編程專業人士,也可以建立應用程式。No code / Low code 去除技術壁疊,相關平台百花齊放,2020 後會進入「無碼時代」嗎?

無程式碼並非真的沒有程式碼,而是通過可看見的介面操作代替輸入程式碼。這個概念並非新鮮事,許多面世已久的工具也算當中代表,例如製作網頁的 Dreamweaver、 WordPress 和 Squarespace。低程式碼則是指更複雜的工具,用戶需要對編程有一定了解。若考慮到使用某些編碼和數學知識,就可以輕鬆執行自動操作,Excel 亦可算上是例子之一。

現時有更多雲端無程式碼/低程式碼平台和工具湧現,發展蓬勃。例如透過 Carrd 可快速建立單頁網站、Webflow 可建立多元化和更複雜的網頁、Bubble 則可建立網頁應用程式、Gilde 標榜可輕易以 Google Sheets 作為起點來設計手機應用程式。此外,還有一些集合無程式碼工具的社區,例如 Makerpad,無程式碼設計者可在平台上分享他們創作的經驗和心得。

無程式碼/低程式碼熱潮或能讓企業騰出資源,用作更有效的創新工作。Alphabet 獨立增長基金 CapitalG 副總裁 Alex Nichols 和合夥人 Jesse Wedler 在 TechCrunch 撰文提出,在現實世界中,工程和 IT 團隊花費過多時間解決安全問題、修復和檢測內部產品錯誤。這些團隊忙得不可開交,估計要用 30% 的資源來建立和維護內部工具,結果降低生產力,同時加重技術負擔。

客戶關係管理企業 Salesforce 的報告指出,72% 的 IT 負責人表示,計劃積壓使他們無法從事戰略項目。Nichols 和 Wedler 表示:「只多請人手並不能解決問題,技術人才的需求遠遠超過供應。6 成資訊總監(CIO)認為技能短缺會阻礙組織跟上變化的步伐。」二人相信,無程式碼會使專門技能更普及,迎接下一波企業創新浪潮。

當然,無程式碼工具並非十全十美,雖然方便非編程人員使用,但功能模組和模板亦限制了設計,變相要「睇餸食飯」,因應無程式碼工具提供的功能來設計程式。其替代方法是低程式碼工具,使開發者能編寫更複雜的問題,但同時需要有一定編程知識。

科技網媒 TechRepublic 報道,研究機構 Forrester 預測至 2021 年底,將有 75% 的開發機構部署和使用低程式碼解決方案。該報告主要作者 Jeffrey Hammond 在訪問中補充,這並不是指 75% 的開發人員都用低程式碼解決方案,但如機構裡有人使低程式碼,那將會計算在這 75% 之中。

熱門文章


昨日要聞
  1. 尼克遜到彩虹邨打羽毛球,所為何事?
  2. 疫情掀起的大辭職潮,已經退去
  3. 兼職地獄:日本年輕人淪為「打畜」
  4. 人們生活更健康,可為國家省多少錢?
  5. 無敏食品價太高,英國過敏症患者開始負擔不來
  6. 【展覽】林靖風「孤獨三部曲」最終章 ——「孤獨的優雅」
  7. 唐明:紅樓與政治 04 —— 最為人忽略的一個悲劇角色
  8. Percy Leung:If Every London Tube Line Were a Piece of Classical Music —— Part 5
  9. 夏海安:原住民學校 —— 真相若被忘記,和解從何說起(下)
  10. 基爾本 —— 大家捱出頭的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