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空黃金時代的飛機餐

A+A-
1960 年代,泛美航空空中服務員學校的送餐示範。 圖片來源:Pictorial Parade/Archive Photos/Getty Images

為在武肺疫情下一嘗飛行滋味,有人選擇遊飛機河,哪怕是飛機餐亦能分拆成為一門生意,讓人「貼地」回味飛行的日子。有些人會批評今天的飛機餐是「劣食」,但在泛美航空(Pan Am)的年代,飛機餐卻可以代表美味。

有人會特意購買飛機餐,喜愛飛機餐並不足為奇。英國利物浦希望大學歷史副教授 Bryce Evans 接受「每日電訊報」訪問,承認自己一直對飛機餐相當感興趣。Evans 的新書 Food and Aviatio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: The Pan American Ideal,便講述創立於 1927 年,並於 1991 年倒閉的泛美航空,如何在航空業的黃金時期裡,同時開創影響整個航空界的飛機餐黃金年代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 5、60 年代是航空業的黃金時期,頭等艙的貴客會在機上吃七打扒(chateaubriand steak)和法式焗龍蝦(lobster thermidor)。但當經濟艙成為新興事物,航空公司要在同業間脫穎而出,飛機餐便成為吸引乘客的戰場。美國其時最知名的航空公司,當數一眾美國企業中,全球知名度僅次於可口可樂的泛美航空。泛美的經濟艙菜單上,更會有釀山雞(stuffed guinea hen)等菜式。

準備食物的泛美航空空中服務員。 圖片來源:Pan Am Historical Foundation/Facebook

Evans 形容,泛美航空在芸芸航空公司中,引領了飛機餐潮流。「全賴冷凍技術的發展,泛美率先採用今日人們熟悉的預製冷凍食品,成為飛機餐。」不過,泛美的預製冷凍食品並非等閒,其與巴黎著名餐廳 Maxim’s 合作,由後者烹製紅酒燉雞等菜式,再由機艙服務員在機上,為乘客重新加熱米芝蓮星級美食。Evans 進一步指,泛美甚至比美國已故名廚 Julia Child 更早「向美國民眾大力推薦法國美食」。「同期,儘管未及 70 至 80 年代的程度,但普羅大眾已能輕易乘坐航班出行。我認為美國人的用餐形式,在這段時間開始傾向法式飲食。」

泛美的送餐服務亦與別不同,即使是經濟艙,今天看來卻頗有頭等艙的享受。當年,泛美空中服務員會像餐廳服務一樣,將食物放到托盤上,再向乘客奉上。經濟艙餐膳上也會用上陶瓷調味料瓶、名牌餐具及玻璃器皿。直至標誌黃金時代終結的波音 747 客機在 1960 年代末出現,通道變得狹窄,空中服務員難有足夠空間獨立為食物裝盤及送餐,泛美才開始改用餐車送餐。

巨大的波音 747 客機,迎來更普及的飛行時代。但 Evans 提醒,747 客機的面世令飛行變得更容易,卻同時導致飛機餐質素下降。儘管仍有部份航空公司願意為經濟艙乘客供應得體的食物,但 Evans 認為:「今天的乘客想在機上享用像當年釀山雞級數的美食,或者要花很多錢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