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yashi:妖星哥拉斯 ——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

A+A-
「妖星哥拉斯」中,進行太空任務的宇宙船 JX-1 被困於小行星的引力範圍內,並造成機組人員傷亡;圖為劇照。

如果某顆小行星或者隕石要撞上地球,面對末日來臨的人類會怎麼應對?套用這個橋段的電影早已經被拍爛,即使只計荷里活的出品也數不完。作為災難片的經典套路,劇情發展多數都是研究如何消滅隕石,用激光射爆、飛上去鑽爛、用太空船捨身撞擊,換一個方法就可以拍一部新片。然而 1962 年的「妖星哥拉斯(妖星ゴラス)」提出了逆轉的思考方法:打不過就逃吧,不過不是只有部分人類往宇宙逃,而是整顆地球逃。

「妖星哥拉斯」講述一顆質量為地球六千倍、燒著紅紅烈火的小行星往地球飛來,途中還一邊吞噬了土星環和無數的星體,質量不斷增加中。小行星將在三年後撞上地球,不用等到 2047 就世界末日了。即使迫在眉睫,但不是所有人從一開始就驚覺末日的到來。憂心地球安危的科學家反倒被的士司機安慰:「這些末日預言三不五時就冒出來,沒有甚麼好杞人憂天,我不懂這些啦,反正美國自然會弄妥的。」

聯合國會議裡,很多人主張正面對抗,要用核彈炸小行星;圖為劇照。

聯合國會議裡,很多人主張正面對抗,要用核彈炸小行星 —— 正如一貫的隕石撞地球災難片,但小行星質量太大,根本炸不爛。某日本科學家於是提出計劃,在南極大陸安裝無數超大型噴射器,用推進力硬把地球推離原有的軌道,小行星就撞不上來。劇情後段就是描寫全人類如何排除萬難,終於將地球推飛,避開了原要撞上的小行星。

成功避開小行星後,司令室中一片歡呼聲。另一名科學家跟主角說,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把地球推回正軌,否則可能會引發其他災難。其實地球偏離軌道的結果亦不會比撞上小行星好,但重點是只有活下來,才有另外的機會。當敵人過於強大,正面對抗變成不可能的任務,逃跑就是首選。不僅是自己背對敵人逃跑,而是幫所有人一起逃跑,讓群體活下來。

結局裡,雖然避免了對撞,但小行星掠過時,仍造成地震洪水等災難;圖為劇照。

正面對抗並化作飛灰,或者會成為歷史的經典,但如果所有人都死光,就沒有人寫歷史,也沒有所謂的經典。攬炒是一個方法,而不是結果。攬炒從一開始就是藉著毀滅來重生,而非群體的自滅。逃避雖可恥但有用,活下來會衍生其他問題,但要活著才可以解決這些問題。

結局裡,雖然避免了對撞,但小行星掠過時,仍造成地震洪水等災難。一眾角色俯瞰水淹的東京,感嘆這個熟悉的文明都市竟被毀於一旦。某角色安慰其他人,說不用傷心,今次他們會建成一個新的東京,比原來那個更美麗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