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喜兒:愛恨「王冠」

A+A-
劇集「王冠」來到第四季,隨著戴卓爾夫人和戴安娜王妃登場,焦點自然落在兩人身上;圖為劇照。

毫無疑問,今季的「王冠(The Crown)」是最惹人談論的一季,隨著戴卓爾夫人和戴安娜王妃登場,焦點自然落在兩人身上,說她們舉世矚目也絕不誇張。當然「王冠」繼續以英女王為核心,由她帶領下的王室,如何立足於不斷轉變的英國社會和世界局勢,同時如何處理政治與王室家庭人物的關係。

「王冠」自推出以來,口碑絕佳,不過最具爭議性的是歷史的真確性。雖然劇中呈現的事件,大多數皆真有其事,可是歷史的前因後果、細節、以及閉門對話,卻是編劇 Peter Morgan 從戲劇角度出發及解讀的創作。每季故事的方向均以政治劃分,第四季則是戴卓爾夫人從 1979 年至 1990 年執政的年代,也是戴安娜王妃嫁到王室的年代。雖然人物傳奇,或根據歷史出發的故事都有一個通病,就是很容易讓觀眾誤信戲劇是歷史,而創作人卻樂於遊走在真假之間。

「王冠」第四季的故事,都是發生在我們這一代人眼前的事,大量傳媒的紀錄及關鍵人物,親歷事件的人仍然健在,沒經時間洗禮,也沒有足夠時間沉澱。當然,還原真相從來不是 Peter Morgan 的目的,劇集也從不是揭秘式,而是藉著歷史和政治,給英女王及其王室成員一個面貌,寫人寫情才是最終目的。例如要展示鐵娘子人性的一面,於是給我們看到她與丈夫及子女的相處;又例如英女王想起自己作為母親的角色,於是逐一跟四子女會面。就這樣,第一集北愛爾蘭共和軍進行王室恐襲,Lord Mountbatten 遇害,他留給查理斯王子的說話,間接促成與戴安娜的婚姻;戴卓爾夫人兒子失蹤,則連繫上出兵福克蘭群島。這樣借歷史說感情,會否過於危險?至於查理斯與戴安娜的婚姻,從一開始已是個災難。眾所周知他們之間有一個卡米拉。劇集裡,查理斯從無間斷與卡米拉來往,對戴妃冷嘲熱諷,甚至為了維護卡米拉而呼喝她;同時又為她備受大眾愛戴而感到不是味兒。這位萬人迷在深宮裡無比寂寞,與整個王室家庭都格格不入。一切一切的戲劇設定,讓我們看到查理斯是個世紀賤男代表,當然歸根究底,也是王室制度的問題。常說戲假情真,但「王冠」常常令人懷疑是否戲真情真,還是以假當真?實在是可恨。

戴妃這位萬人迷在深宮裡是無比的寂寞,與整個王室家庭都格格不入;圖為「王冠」第四季劇照。

雖可恨卻有可愛之處,「王冠」的製作水準實在超卓,攝影美術一絲不苟,演員更是出色。Gillian Anderson 飾演的戴卓爾夫人絕對是下了苦功,言談舉止神態全部入型入格,可惜感覺太著力於模仿而忘了自己;Olivia Colman 演的英女王最揮灑自如;而演戴妃的新演員 Emma Corrin 亦形神皆似:那些在王宮裡踩 roller、一個人跳舞的戴妃;那個突然攬住女王,卻被無情地拒絕的場面。最後一場的聖誕聚會,她一個人站在一旁,鏡頭慢慢聚焦在她的臉上,精練細膩,情感戲味就是這樣滲出來。如果這些都不是真實人物,這個創作絕對是一百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