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司儀何價?

A+A-
筆者為去年的 FIVB 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擔任記者會司儀。

今次想跟大家說一下當體育活動司儀這件事。

近日因工作關係,需要翻看大量過往在不同崗位的照片。筆者其中一個身份是體育活動司儀,天外有天,我肯定不會說自己是最資深的司儀,但感恩地說,不知不覺我也原來主持過數十場國際及本地性質的體育活動了。

最近翻看的其中一輯主持活動照片,是去年的 FIVB 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。我有幸獲邀當賽前記者會及 3 個比賽日的賽後記者會司儀。賽前記者會中,主辦代表聯同 4 支參賽隊伍的教頭和隊長一同會見大批傳媒,2019 年的參賽隊伍有中國、日本、意大利及荷蘭,郎平、朱婷、中田久美、岩坂名奈、姫莉婕拉、謝絲柏等名帥名將全都在我身旁看著我,台下是興致勃勃、滿懷問題的傳媒行家。而賽後記者會中,則可以想像教練及球員剛打完比賽,情緒有喜有悲,特別球員往往需要「cool down」(緩和),意味著記者會時間有限;至最後比賽日,因為有球隊要趕飛機,所以在記者會開始前,已經向我表達希望可以盡快完成。再者,這些記者會都會網上直播。帶著經驗的我幸而沒有緊張,更多是興奮,事前已經知道要做足功課,也準備好應用兩文三語,即時傳譯。這幾場記者會,對於學生時代就會「撲女排飛」的我來說,是其中一次最寶貴和值得回味的 MC 回憶。

要主持好一場活動,小至技術上的技巧,大至一些未必能容易察覺的功力都尤其重要。

今年香港站賽事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,對於希望可以再踏上這崗位的我(當然對球迷而言也是),體諒卻無奈又可惜。

有人或者會認為,當司儀不過是要口齒伶俐,懂得帶動氣氛;不一定要找一位專業的才能勝任。筆者不會說在其他崗位的人無法主持好活動,畢竟臥虎藏龍的人四周皆是。然而,我想表達的,司儀又何止需要「口齒伶俐,懂得帶動氣氛」?除了這兩個基本質素,要主持好一場活動,小至技術上的技巧(譬如如何掌握時間、配合「飛紙仔」、隨時執生、甚至如何避免咪高峰發出嗡嗡回饋聲等),大至一些未必能容易察覺的功力(譬如在不同場合、不同嘉賓和觀眾的組合下,控制合宜的節奏、帶動合適的氣氛、需要時應用各種語言跟參與者互動等)都尤其重要。還有,因應不同類型的活動,亦可用上不同背景和經驗的司儀。例如筆者及部分行家本身同為體育傳媒人,對體育新聞的跟進、球隊及運動員心路歷程和近況較為熟悉、也更有體育觸覺,如果主持的是體育活動,肯定會事半功倍(當然,其他司儀對其專屬範疇亦會有此優勢)。這些「硬和軟」的實力,都是司儀在活動中起到的細微作用。

筆者感謝很多客戶深明司儀們的專業和重要性,往往知人善任,事前事後均以禮相待,以呈獻一場流暢高質的活動為本。可惜的是,往往亦有人未必懂得尊重此專業。聽過一位不是主力主持體育活動,但在其範疇已算是頗有名氣的司儀朋友分享,有客戶曾在綵排時想表達意見,卻連友人的名字也沒記住(或選擇不叫?),只是高呼「阿 MC、MC,呢度呢……」,友人慨嘆感到不受尊重。更莫說壓價的例子……

筆者幸運,未曾遇過無禮客戶,在 MC 生涯亦有很多有趣故事,有機會跟大家分享。寫畢這篇,只希望跟讀者們淺談當司儀包含的學問,當中許多細微之處,觀眾未必看得出來,卻都是功力和經驗的累積。不求成為台上的主角,但希望下次大家可再共聚於活動之時,不忘多給司儀反應及掌聲,一起締造活動的美好經驗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,媒體和企劃創作人,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、司儀,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;軟式曲棍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,亦從事文字工作,兼任講師;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。帶著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,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