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明:自由勳章和尚武精神

A+A-
美國總統杜林普為退休美式足球教練 Lou Holtz 戴上總統自由勳章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雖然選舉大戰勝負難解難分,總統在頒授總統自由勳章(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)儀式上倒是氣定神閒。自由勳章是頒授給平民最高的榮譽勳章,今年獲授勳的其中兩位是美式足球教練 Lou Holtz,和摔跤教練 Dan Gable。

說起勳章,應該是開宗明義,象徵意義十分明確,最好是有歷史傳統,譬如歐美多國都有的十字勳章,其尊崇所指為何,自是不言而喻;此外還有各種金星、銀星、銅星,大抵也是因為星體是人類所知最接近永恆的物體。像香港特區這樣,將最高榮譽寄托在紫荊花的符號上,實在有點莫名其妙:紫荊花矜貴在哪裡呢?對於香港的歷史文化又有過怎樣的影響?況且花卉普遍是十分脆弱、短暫的生命,藉來作為榮譽象徵,未免空洞飄渺了一點。

話說回來,足球教練、摔跤教練獲授勳,此時此刻,難免教人想像有無一點弦外之音?首先,重視運動比賽,應該是美國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,過去據說,融入主流文化最快的渠道是去一個球隊捧場,僅次於去教堂禮拜,今日則不得而知。

美式足球或者摔跤不但推崇力量、速度,還有承受危險和痛苦這一點,可稱是訓練鬥士的運動(當然任何運動都不乏堅強意志的磨練),這兩位教練為國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鬥士,由此角度,確實足夠資格承受「自由」一詞。

美國是一個「民氣」十分健旺充足的國家,普通美國人很少見唯唯諾諾的樣子,若是低三下四更是難以想像 —— 乃至於這股「氣」稍一過火,便給外國人粗魯無禮的感覺。看看美國的球賽、摔跤、拳擊等活動,現場各種聲浪翻滾、叫嚷、口哨、樂器敲擊,物件碰撞,一片沸反盈天,對比一下英國最流行的糕餅烘培、園藝會、寵物比賽之流,就不難感覺到美國人這股「盛氣」。

當然,這類活動的「大俗」風格,會不會有那麼一點「霸權主義」而遭到非議,而為受高等教育的城市青年所唾棄,就不得而知了。

相比之下,這類注重訓練力量、速度的體力運動,在中國文化的地位裡,總似蒙上江湖偏門色彩,反而四體不勤的纖纖弱質,倒像是士大夫階層的一種 privilege。但是,無論是不是 literally「好打得」,「學成文武藝,貨與帝王家」,既然目標不一樣,即使同樣追求體能訓練,效果也肯定不一樣:在中國一切都是為皇權服務,擁有武力是為了充當打手,政權機器,是為了可以「蝦蝦霸霸」,為了加害於人而追求武力,那只能說是暴力了。

如此的價值觀,當然不是為了孕育鬥士,因為這些為皇權效勞的打手,面對的是在實力、地位、資源各方面都極不平等的草民,他們即使好打得,或者強壯威武,但絕不是為了捍衛個人而戰,和自由的概念更是風馬牛不相及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中國傳統文化很難說具有「尚武」精神,即使「武術」流傳甚廣,武俠想像也深入民心,但始終為權力所控制,例外的是「詩經」的記載,歌頌為城邦而戰的戰士。

美國至今仍稱得上尚武精神,目標是實現個人價值,當然還有更主要的,是在關鍵時刻捍衛自我、家園、信仰和生活方式,也就是為自由而戰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