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自豪的「K 防疫」,反成第三波疫情推手?

A+A-
南韓政府死守「K 防疫」標榜的「3T」—— 盡早找出感染者的大量檢測(testing)、確診感染源頭及途徑的追蹤(tracing)、在家中或醫院接受隔離及治療(treatment),現時被指加重醫療系統負擔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上週六起,南韓單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患者徘徊千宗,到了本週一,單日死亡人數為破紀錄的 13 名,危殆及嚴重患者激增 20 人。若情況持續,研究預測到明年 3 月,或會單日新增 5,000 新症。多份報章砲轟,總統文在寅自豪的「K 防疫」模式,如今反成醫療系統重擔,他卻繼續吹噓,禍害全國人民。

「朝鮮日報」直指,政府耗資 1,200 多億韓元(約 8.5 億港元)宣傳「K 防疫」,卻無視提防冬季大流行的警告,更未兌現確保 1 萬張武肺病床的承諾。大韓醫院協會武肺緊急應對本部實務團長李旺堎(音譯)向該報表示:「應對傳染病本就要比普通診療多 4 至 5 倍人手,但政府一直拖拉,明明必須擴大檢測,卻放慢手腳。」

專家指出,現時單日新增確診者已經過千,意味同時有多 9 倍未獲檢測的感染者。不過,此前防疫部門堅持「每日最多可作 11 萬宗 PCR 檢測」,無視專家的提議,未有引入能在 15 至 30 分鐘得悉結果的快速抗原檢測法。結果現在 1 天只有 2 至 3 萬宗 PCR 檢測,被指無法追及疫情擴散。

今年初的 G20 線上峰會,文在寅以「抗疫榜樣」之姿,與各國領袖分享經驗。但如今南韓再爆發疫情,他仍以「K 防疫」自滿,遭到輿論狠批。 圖片來源: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

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金鈗(音譯)週二接受電台訪問,更指武肺病床不足只是謊言。「重症病床有 1 萬張、光是大型綜合醫院的住院病床也有約 10 萬張,政府卻僅確保 200 張重症病床、1,500 張住院病床,佔全體只有 1% 至 3%。」他認為:「發生這種危機,並非資源、病床不足所致。」

「中央日報」在上週五的社論批評,文在寅仍在炫耀「K 防疫」,近日在疫情明顯惡化之下,先後 3 次表示「漫長隧道來到盡頭」,損害政府信譽。Realmeter 上週進行的民調亦印證了這點,文在寅的支持率跌至 36.7%,成為 2017 年上台後最低點。Gallup Korea 的每週民調,亦見其支持率跌至 38%。

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曾因「K 防疫」有力,在 4 月的國會選舉大勝,但當上週末新增確診人數破千後,黨內開始憂慮大逆轉的疫情,將拖累明年初的補選表現。政府本週亦亡羊補牢,讓 3 間軍方醫院接收武肺病人、派軍人支援公營醫療機構,並在首都圈增設 150 個臨時檢測站,及早找出無病徵感染者。

當局在首都圈增設 150 個臨時檢測點,以求盡快找出無病徵的感染者,阻止疫情繼續擴大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檢測站位於交通便利之地,從週一起任何人均可以免費及匿名方式,選擇接受 PCR 檢測、唾液 PCR 檢測或快速抗原檢測。在營運首日,一早便有數十人冒著嚴寒排隊,包括親子、學生及白領。一名年近六旬的主婦表示:「雖然毫無病徵,但一天有千人確診,實在令人不安,所以前來接受檢測。」

但在國民擔驚受怕之際,文在寅在週日的緊急會議上,仍強調「K 防疫」的成敗,就看全國能否合力應對。有專家坦言,「只好由每位國民充當防疫司令塔」,更有醫療界人士形容,「現況好比亞洲金融危機時的國難」,就像國民自發籌錢撐過去那樣,以個人及家庭作防疫主體才行。然而,寒冬漫長,疫苗未至,南韓人還能撐多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