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矽谷:科技公司何以轉移陣地,逃離加州?

A+A-
Elon Musk 上週透露,年初放售位於加州 Bel Air 的住所後,已經移居至德州。 圖片來源:Yasin Ozturk/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

自從 1938 年,惠普(HP)兩名創辦人在加州帕羅奧圖(Palo Alto)一間車庫創業後,矽谷從來都是雲集頂尖科技企業及人材之地。不過,甲骨文公司及從惠普分拆出來的慧與科技(HPE)接連宣佈,將把總部遷往德州,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亦表示經已移居當地。這波「出矽谷記」到底因何而起?

一眾科技公司及業內人士,今年起陸續撤離三藩市灣區。製作檔案管理軟件的 FileTrail,已於 4 月遷往德州。電訊設備商 DZS 及網上民調軟件公司 QuestionPro,亦已作出同樣決定,Dropbox 行政總裁 Drew Houston 據報準備在德州定居。創投家 David Blumberg、PayPal 及 LinkedIn 前高層 Keith Rabois,以及網上圖庫 Shutterstock 創辦人 Jon Oringer,則已經或打算移居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。

表面看來,這與武漢肺炎大流行、人們改為在家工作有關。但美國有線新聞網絡(CNN)分析,科技業大移居不僅因此。部分科技業人士如 Elon Musk,曾批評加州的抗疫措施過嚴,而佛州及德州則相對寬鬆。此外,矽谷以租貴聞名,加州的個人入息稅率亦高,佛州及德州卻沒這些「麻煩」。就像 Joe Lonsdale 解釋為何準備將其創投公司 8VC 的總部,從矽谷遷至德州奧斯汀:

顯而易見,由於生活成本、人才及文化等其他因素,現在全國都有很多地方可以建設,不只是矽谷。

科技公司駐紮德州,特別是在奧斯汀,其實並非破格之舉。電腦處理器生產商 AMD 及個人電腦製造商 Dell 等企業,早已立足這座「矽丘」(Silicon Hills)。奧斯汀商會的數據顯示,今年至少已有 39 間科技及其他行業的公司遷至。電子煙生產商 Juul Labs 則搶先一步,在去年先把企業辦公室搬過來。現時 Tesla 更在市郊興建一座佔地 400 萬平方呎的工廠,預計創造 5,000 個就業機會。

奧斯汀商會主席兼行政總裁 Laura Huffman 直言:「我們形容自己為人力資本。」她指出,眾多公司遷至該市的原因之一,乃是當地人口多元及教育程度高,高達 47% 勞動力擁有大學學位。「我也不會看輕生活質素的重要性。這裡有很多事物,像優良的本地風味、出色的音樂人材,也適宜戶外活動,為很多人所嚮往。我認為 2020 年教會我們所有人,在定居地方面,我們擁有更多選擇。」

三藩市的高昂房價及租金,令不少科技業人士厭倦當地的生活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邁阿密同樣積極招攬,譬如當風投基金 Founders Fund 董事總經理 Delian Asparouhov 在 Twitter 表示,有意把業務遷至當地,市長 Francis Suarez 隨即表示樂意相助。他又舉行虛擬圓桌會議,討論如何發展該市的科技業,並在 Twitter 呼籲:「若你有意提升邁阿密作為一個國際科技/創新中心的聲譽,並讓邁阿密成為未來之城,我們想要聽到你的意見。讓我們合力加強創新及促進企業家精神。」

搶先東移的科技巨頭之一,正是網絡討論區 Reddit 合夥創辦人 Alexis Ohanian。他在本月初於 Twiiter 表示,自己早在數年前已從三藩市移居邁阿密。「人們都很驚訝,問我『你要怎樣在佛州南拓展業務?』。3 年後,我的生意做得很好…… 而(現在)每次另有矽谷高層搬往邁阿密,都會成為頭條。」據報現在就連投行高盛,都有興趣把部分營運移至邁阿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