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柏捷頓家族】夏洛特王后真的有非洲血統?

A+A-
「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」(Bridgerton)劇照。

Netflix 新劇「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」(Bridgerton),根據美國作家 Julia Quinn 的暢銷小說改編而成。這齣以英國攝政時代為背景的虛構劇集,有真實歷史人物,喬治三世的王后夏洛特(Queen Charlotte)出場。Netflix 起用黑人女演員 Golda Rosheuvel 扮演該角色,惹起爭議 —— 王后本身是否有具黑人血統?「泰晤士報」報道就形容,這是 Netflix 另一套以富有想像力的詮釋(imaginative interpretation),拍成的英國歷史題材劇集。

夏洛特王后生於德國一個貴族家庭,並於 1761 年與喬治三世結婚後成為王后。原著者 Quinn 接受英國「泰晤士報」訪問承認:「許多歷史學家相信夏洛特王后有非洲背景,但這是個充滿爭議的觀點。我們無法對她作 DNA 檢測,不會有明確答案。」Quinn 認為製作團隊選角的出發點,是從當時社會有沒有可能認可並接受有色人種、夏洛特王后又會否憑自身地位,提攜其他有色人種進入權力階層為考慮,有意挑選黑人演員演出此角。

相信夏洛特王后有黑人血統的,有葡萄牙歷史學家 Mario de Valdes y Cocom。他認為,夏洛特王后系出葡萄牙王室的黑人分支,祖上是 13 世紀成功驅逐北非摩爾人(Moors),在葡萄牙完成收復失地運動(Reconquista)的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三世,與他的情婦瑪德拉加娜(Madragana Ben Aloandro)。Cocom 指,有歷史資料顯示,瑪德拉加娜正是一名摩爾人。16 世紀葡萄牙編年史家 Duarte Nunes de Leão,亦將瑪德拉加娜列為摩爾人

Allan Ramsay 的夏洛特王后肖像。 圖片來源:Universal History Archive/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

「泰晤士報」指,主流學者對該血統理論深表懷疑。因為 1811 至 20 年的攝政時代,距離 13 世紀數百年之久,即使夏洛特王后的遠祖有非洲血統,其時已顯得微不足道。英國歷史小說作家 Lisa Hilton 指出,「摩爾人」並非必然等於非洲人後裔,實際上也可以用來描述當時北非和西班牙摩爾帝國的居民。

Cocom 又以歷史肖像為證據,舉例指蘇格蘭肖像畫家 Allan Ramsay 筆下的夏洛特王后,面貌帶有非洲特徵。不過,Hilton 並不同意以肖像為證據。「Ramsay 的夏洛特王后畫像,畫了一位紅髮、藍灰色眼睛、大鼻、嘴唇豐滿及寬下巴的女士。據當時的美貌標準判斷,這些都是沒有吸引力的特徵。鑑於皇家肖像以寫實得苛刻而聞名,儘管其他畫家可能會以柔和手法處理這些特徵,但亦不會掩飾夏洛特的膚色。」多數肖像反映夏洛特擁有白色肌膚。Hilton 表示:「Johan Zoffany 及 Thomas Gainsborough 的畫作,都沒有暗示夏洛特王后是混血兒。」

Cocom 另外提出,夏洛特王后的醫生史都曼男爵(Baron Stockmar)曾以「真正的黑白混血兒」描述其誕生。然而,夏洛特在 1744 年出生,史都曼在 43 年後的 1787 年出生,其「目擊證言」可信度大打折扣。其餘 Cocom 引用的證據,是夏洛特與喬治三世大婚及加冕時的詩文,提及夏洛特源自曾在北非建立統治的汪達爾人(Vandal)。但汪達爾人是一支四處征戰、在北非定居的日耳曼部落,並非非洲人後裔,因此亦難以成為夏洛特具非洲血統的證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