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交換拼圖,分享喜悅

A+A-
圖片來源:Photo by Robert Nickelsberg/Getty Images

美國疫情未見止息,人們久居在家,拼圖亦重新成為熱門玩意,取代聽演唱會、看電影、做運動或堂食聚餐等活動。但長期一個人左砌右拼,有時難免感到孤獨。華盛頓就有一個「以拼圖換拼圖」的發燒友組織,於疫症大流行間舉辦快閃易物活動,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再次拼合起來,在這難過的當下分享喜悅。

2013 年,美國政府停擺,正是 Puzzle Swap 創辦人 Crystal Sanchez 沉迷拼圖的契機,任職史密森尼學會資訊科技總監的她想要遠離電腦熒幕,尋找「類似的、有手感的體驗」。她形容,「(拼圖讓)你的大腦持續運作,但亦是某種停擺」。其後組織的成員增多,演變成數十名同好,每年舉辦數次聚會交換舊拼圖。

10 月尾,在華盛頓 Mt. Pleasant 的農夫市集裡也有交換拼圖的活動。 圖片來源:Meagan Baco/Facebook

直到今年疫症肆虐,美國人把拼圖和廁紙都搶購一空時,Puzzle Swap 再度進化,改為提供非接觸式的走廊易物。10 月時,組織則在市內西北部的 Mt. Pleasant,於社交距離規範下舉行交換活動。數百名民眾冒着冷雨參加,有些人甚至遠從巴爾的摩而來,早點到場以求更多選擇、換得心頭好。

對非牟利機構 Mt. Pleasant Library Friends 主席 Carlos Izurieta 來說,交換拼圖不只是消磨時間,更體現了「易物文化」。「任何興趣都有建立共同體的潛能。若無基礎卻總難以成事。」而她認為,Puzzle Swap 與其他定期舉辦捐贈食品或社區導賞的組織不同之處,在於它有一群固定的支持者。

早前一個週日,在 Puzzle Swap 的支持下,另一場交換活動於 Palisades 社區的農夫市場舉行,遺傳學家 Jason Blackson 亦有參與。每年完成逾 25 幅拼圖的他,在會場放下多盒「戰果」後,再去找更多有待挑戰的作品。他認為:「(拼圖的優點是)你能試著從混亂中找出秩序。」

Rosa Phelps 對此深有體會。疫症大流行之初,她便因所屬機構失去資助,丟失社區護士的工作,從此全情投入拼圖。「鄰居開始猛送我拼圖。我為它著迷,過程就像製作一個曼陀羅。你埋頭、創作、欣賞它,然後把它送走。」主辦活動的 Friends of the Palisades Library 主席 Abby Horrigan 相信,就像疫下的所有事物,拼圖愛好者也要學習把「成品」送人。「你一旦拼好,就不會需要再拼一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