牌桌上的 MBA(下):創業不靠運氣,靠長期堅守紀律

A+A-

真正的德州撲克高手,在牌局中體會到的另一個重要心法,就是「長期主義」:不要在意短期的輸贏,把眼光放在長期。

一般賭客往往都是根據當下結果,來判斷是否改變下一回合的策略。但這樣的人缺乏長遠策略規劃,只看短期業績,「或許可以贏個幾手(回合),但一定撐不到最後」,當代德州撲克大師 Dan Harrington 在書中指出。

那些能享受最豐厚成果的贏家,往往是從頭到尾都依照數學規則冷靜思考與計算的人,他們中間可能會因為判斷錯誤而輸掉幾手,但一定會依循原則,絕不會倉惶失措而打亂了原來節奏。

綜觀當今矽谷最強悍的獨角獸創業者,幾乎都是依照這樣的長期主義在經營公司,尤其是平台類型產業,例如 Amazon、Facebook、Netflix、Airbnb 等。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非常沉得住氣。即使被視為是不可能的生意,不惜賣掉所有資產,燒光所有資金,只要一有獲利,就把它花在改善產品與服務之上。

「不急著賺錢」、「做好消費者體驗」、「不斷改善產品」,成為這些創業者的信念,就跟德州撲克一樣:「正確的方向⋯⋯ 方向對了,獲利只是遲早的事情。」

大多數的創業者與菜鳥德州撲克賭客常犯的錯誤就是 —— 如果他們贏了一局,就以為自己下對了賭注,反之如果輸了,就認為是運氣不好或是下錯了賭注。

事實上,創業與玩牌一樣,都需要精密的計算。高手在精算過之後就會長期且持續地投入。

舉例來說,一般人都以為擲硬幣的概率是 1:1,但一個受過訓練的專業投擲者,在學習過各種技巧之後,能夠把投擲正面或反面的機率大幅提昇到 2:1。

這是因為投擲硬幣的過程中看似隨意,實際上是取決於硬幣的面以及角動量向量之間的角度。也就是說,硬幣在空中的行進軌跡是由它一開始的狀態所決定

戴康尼斯(Persi Diaconis)、霍姆斯(Susan Holmes)以及蒙哥馬利(Richard Montgomery)設計出一台拋硬幣的機器,透過彈簧裝置的棘輪來拋硬幣。用這台機器做實驗,一開始正面朝上的硬幣,拋擲的結百分之百會正面朝上。這麼一來,擲硬幣的結果便是固定的,而非隨機。只是人們拋擲硬幣的手以及周遭環境中形形色色的變數造成多樣性,讓結果看起來隨機。

這就是經驗老到的創業者、賭客與菜鳥的差別。每一次的投擲硬幣都可以在手法上做一點調整與改善,讓自己期望出現正面或反面的機率不斷提昇。一邊提高獲勝機率,一邊押賭注在自己期望的那一面。

只要投中某一面的機率提升到 3 分之 2,「長期主義」的效果就會產生。機率加乘的結果,如果投擲一千次都把賭注投在機率高的那一面,最終獲勝的機率高達 99.99%。

這就是為甚麼最成功的創業者,往往嚴守紀律,不把「正確的決定」和「個別結果」搞混。在每一次的賭局中修正策略,並長期堅持下去,最終才能得到最大的回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