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喜兒:Death to 2020 —— 笑著回顧 2020

A+A-
Death to 2020 以大事回顧的紀錄片方式拍攝,並找來一班大明星扮演專家和國家代表;圖為劇照。

每年年尾,報章電視都會有大事回顧,而在 2020 年的最後一星期,Netflix 亦推出了 Death to 2020,它是由「黑鏡」的 Charlie Brooker 與 Annabel Jones 炮製、長達 70 分鐘的 Mockumentary。

Death to 2020 以大事回顧的紀錄片方式拍攝,從一月的澳洲山火、武漢肺炎、Harry 與 Meghan、Brexit、Black Lives Matter 到美國大選,主打自然是美國大選與全球大流行的武漢肺炎,當然,亦以美英兩國為重心。影片找來一班大明星扮演專家和國家代表,Hugh Grant 是歷史學教授、Samuel L. Jackson 是記者、Leslie Jone 是心理學家、Lisa Kudrow 是非官方代表,還有 Tracey Ullman 扮演英女皇,再加兩個平民,美國的「soccer mom」和英國的普通市民。Mockumentary 當然以戲謔諷刺為主調,並以新聞片段貫穿,笑 Trump 笑 Boris Johnson,嘲笑陰謀論者和 COVID 懷疑論者等等。不過外國評論似乎不太收貨,嫌那些笑話不夠新鮮,這一整年在不同網絡平台早已聽過笑過,觀點也不外如是。另外也有說這種形式有點像 Charlie Brooker 多年前在 BBC 主持的評論節目 Weekly Wipe,只不過換上一班荷里活明星讀他的劇本。

由 Hugh Grant 飾演的歷史學教授把「權力遊戲」的情節誤當真實歷史;圖為 Death to 2020 劇照。

或者是對 Charlie Brooker 有太大期望,不過你總會在這 70 分鐘找到笑位,例如 Hugh Grant 飾演的歷史學教授把「權力遊戲」的情節誤當真實歷史;Tracey Ullman 飾演的英女皇說自己喜歡在白金漢宮看 Netflix、「王冠」好真實等等。而這個陣容的演員也是相當好看,Hugh Grant 在 HBO 的 The Undoing 是有點兒浪費,這次終於再次發揮他的幽默。

今時今日的香港,嘻笑怒罵、諷刺時弊的節目差不多已成絕響,有得笑,其實非常重要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