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Peret Em Heru —— 你不值得擁有權力,但為了活下去,你要讓自己值得

A+A-
Peret Em Heru 中,市民被誘進一個金字塔的死亡試煉之中,只有奪去法老王的權力,才能夠有一線生機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Saint/YouTube

遊戲 Peret Em Heru 中,有個老讀書人為了實現自己的宿願,利用自己的學術權威,把一些沒有心理準備面對暴力的市民,誘進自己危險的計劃裡被迫齊上齊落,以便「they can’t kill us all」。當然,既然想將最多的人拖進去,他自然聲稱這是一個安全合法低成本有意義的活動。

市民們以為自己只是做一個康樂活動,卻突然面對暴力對待,死傷慘重。正因他們以為這是個和平安全的活動,使他們毫無準備,不知所措。事情怎會變成這樣?跟當初想的不一樣吧?市民們一開始相信老讀書人的權威,看不到他背後的偏執,結果被帶進一個死亡遊戲。

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,這個金字塔其實是一個古埃及給新統治者的試煉,完成試煉的人,將可以奪取法老王的權力。而權力這種東西,不是每一個人都配擁有的,金字塔的陷阱會過濾掉所有不值得擁有權力的人,而只有最後能活下來、最果斷勇敢負責任的人,才有資格繼承沒落帝國的餘暉。

權力不是每一個人都配擁有的,而金字塔的陷阱會過濾掉所有不值得擁有權力的人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Saint/YouTube

檢閱一下市民的陣容:有記者、MK 妹、宅男及講大話屈人的小學雞,這些怎看都是「不值得擁有民主」的烏合之眾。他們走進一個不值得擁有權力就要被殺掉的試煉,你也想像到會有甚麼後果了。每個試煉其實都是針對人性的一項缺點,而擁有這項缺點的人,都會因此被殺。

想要放棄或逃跑也是不可能的,加入了這遊戲,就只能玩下去。唯一的救贖,就是奪去法老王的權力以制止暴力,打通活路。也許你一開始並沒有此意圖,可是權力不會放過或體諒你的。

而你控制這遊戲的主角,你的決定會影響到這些小人物,以及你所愛的人能否活過這次試煉。若你縱容自己優柔寡斷、心存僥倖,只會令不可挽回的損失更巨大。如果可以客觀地衡量情況,果斷及意志堅定地作出行動,則有可能令全部人都得救。

冷靜面對風險,行動果斷堅決,不再依賴權威,才能夠令你重見光明。也許人人一開始都不值得擁有權力,但你還是能令自己變得值得的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glory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