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元氣、增士氣 —— 全日空的抗疫法

A+A-

航空公司要在武肺下生存,只能靠裁員?據「日經亞洲評論」報道,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(ANA)正以獨特方式重組,盡量保留員工,而員工也自發提高士氣,祈望未來能再次高飛。

全球航空業受武肺疫情嚴重打撃。直至去年 3 月為止的財政年,全日空的載客量比往年同期下降超過 90%,預計公司將要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 5,100 億日元淨虧損。全日空行政總裁片野坂真哉,在春季目睹機場客運大廳幾乎空無一人,被嚇得目瞪口呆。

保住員工

每當片野坂走過機場時,員工都不禁向他透露自己對未來的憂慮,因為各地航空公司都在裁員。片野坂則向員工派「定心丸」:「我們將保護大家的職位。」更強調航空公司員工肩負起航班及乘客安全,不能要他們擔心自己的工作。

然而,在前景仍然不明朗的情況下,要保護員工的工作並不容易。去年 10 月下旬,公司就傳出要裁員 3,500 人,但實際做法是在未來兩年間,以退休金募集現職人員提早退休,及停止召募新人等方式,讓員工自然流失。而且全日空更同意旗下員工外出兼職,更請求其他企業接收員工

在東京羽田機場,全日空常設有約 2,500 名乘客服務人員,但在 4、5 月的緊急狀態下,由於航班數量下降及乘客減少,每天需要的員工數量減至平日 6 分之 1,大多數人只能留在家中。不過,員工士氣卻沒有因此下降, 年輕員工試行各種想法,主動用特別手法為公司宣傳,例如用歡送橫額感謝乘客,以及將手寫留言卡附在行李標籤上,更錄製影片節目,培訓及教育留在家中的員工。

減飛機數目

全日空另一推遲現金流失的做法,就是由機隊入手。在 5 月初日本黃金週假期結束後,全日空開始研究縮減機群。因疫情威脅持續,公司有必要大幅削減成本。在開始討論後 6 個月,全日空終於宣佈將減少 33 架飛機,主要為大型飛機,佔其機隊的 10%。而所謂削減飛機數目,當中有近一半是延遲引進新飛機。全日空經營計劃部長峯口秀喜說:「行動夠快,收穫良好結果。」是次,全日空就採取特別方式來減少飛機。

往常航空公司要制訂管理計劃時,首先要確定「可用座位里程數」(Available seat kilometers),為量度一段時間內客運承載量的指標,數字相當於可用座位數目乘以飛行公里數。然後再決定他們應該飛往哪個目的地,及應該使用哪些和多少架飛機。

不過,一則因當前疫情下,前景仍不確定,難以預計承載量;二則難料疫症完結時,航班需求有何變化;而要考慮每條飛行航線不同因素的話,審議工作可能要一再拖延。所以在審視航線之前,全日空毅然推翻原有做法,首先決定要減少飛機的數目。此做法令員工相當驚訝,但峯口堅定不移,他說:「我告訴他們,我們應該將計就計。」希望另類做法,有助渡過當前逆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