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莎木 2 —— 芭月涼離開香港要唱通街,到底基於甚麼心態?

A+A-
芭月涼為追尋殺父仇人而去到香港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長谷雄君的電玩圖書館/YouTube

在遊戲「莎木 2」中,武術家芭月涼為了追尋殺父仇人而去到香港,並在當地認識了很多朋友,後來,因為某個原因,他決定要離開香港。

不過他卻沒有爽快或靜靜雞地離開,反而走遍全香港,找到他在當地的每一個朋友,從 10 歲小孩、街市小販到七老八十的阿婆,一概不放過,大鑼大鼓地說自己要離開。他不僅高調張揚,還用很感性的語氣,到處跟別人述說,害到大家都不好意思不關心他,說甚麼你去的地方很危險呀、小心點之類的。

在準備離開香港的時候,芭月涼與朋友道別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長谷雄君的電玩圖書館/YouTube

現在看來,芭月涼的行為難免讓人覺得矯揉造作。不過這也是情有可原的,畢竟遊戲的背景是 80 年代,那個時候還未流行上網,大家分隔兩地的話,就真的很難接觸得到了。不能像今天一樣,即使身在外國,還是能跟朋友每天保持聯絡。

至於為何要到處親自拜訪,是因為未有網絡的年代,芭月涼不能先到外國,再發推特說自己已經逃出香港。如果他不親自告訴每一個人自己要離開,當朋友們突然發覺他消失了,又不知道他是離開了還是死掉了,就會感到憂慮。所以他的行為還是有一定道理在的。

當年也沒有 Patreon,所以他並非為了籌款課金,只是單純地通知大家自己要離開的消息,是負責任的表現。我們不能用網絡年代的社會去看這件事,在資訊發達的今天,以上的動機大部分都不成立。

對了,忘了告訴你們,他離開香港後,去了九龍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glory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