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偉民:解讀情人酒

A+A-
葡萄園往往會種植玫瑰,不是甚麼浪漫主義,亦與釀造 Rosé 無關,只是因為玫瑰花對葡萄樹容易感染的白粉病更敏感,一旦看到玫瑰出現白點,就是葡萄農噴灑農藥的時候了。

情人節是未超友誼男女的敏感時刻,搞得好翻雲覆雨,搞不好翻天覆地。要締造浪漫氣氛,一束花,一頓燭光晚餐,加一瓶葡萄酒是基本功。不過,花有花語,酒有酒話,不懂解讀,可能就是最後晚餐。

或許你會以為玫瑰萬無一失,但如果你為了突出,想買藍色的玫瑰,就要先知道藍玫瑰的花語是「不可能」。以酒代花又如何?來一瓶 Rosé 不是很浪漫嗎?這樣想的人可不少,香港的 Rosé 銷情一直落後歐美,唯獨到了情人節才會忽然火爆。不錯,Rosé 的粉紅色看起來很催情,但它只是法文的「粉紅色」,跟玫瑰完全沒有關係。請不要再把 Rosé 叫做「玫瑰酒」,拜託!

事實上粉紅酒也不一定浪漫滿屋,當今最熱門的粉紅酒首推 Miraval,產自以薰衣草花海馳名的法國普羅旺斯。Miraval Rosé 平地一聲雷,不僅因為酒質討喜、定價貼地,更重要是明星效應。莊主是 Brad Pitt 和 Angelina Jolie,他們的隱世婚禮便是在酒莊內的古堡進行。可惜兩人未能像童話故事般,有個 Happily ever after 的結局,兩年後便宣佈離婚。問題是 Miraval Rosé 太成功了,兩人不想把商機拋入溝渠,於是才繼續生意上的拍擋關係,一點都不浪漫。順帶一提,薰衣草的花語是「等待愛情」,可望不可即。去年底 Miraval 不再體恤粉絲的錢包,推出 Fleur de Miraval 天價粉紅香檳,更加講金不講心。

花有花語,酒有酒話,不是每瓶看來催情的粉紅酒都適合情人節。

香檳也是容易中伏盲區,不是開一瓶至愛或貴價酒就代表誠意,還要留意背後的故事。例如 Louis Roederer Cristal,平日可是萬人迷,不過透明酒瓶不能穿鑿附會說成水晶般的純真之愛,因為這個設計只是源於昔日俄羅斯沙皇害怕敵人落毒而已。更煞風景是不小心點了 Veuve Clicquot、Veuve Fourny 或 Veuve Doussot 香檳莊的出品,Veuve 是法文「寡婦」的意思,情人節喝寡婦香檳,也不知是要難為對方,抑或是詛咒自己。

酒標有個心形圖案的 Château Calon-Ségur 不會錯了吧?這可能是最受 Wine lover 歡迎的情人節之選,據說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搶斷市。不過,如果你不是富可敵國的王子級人馬,還是不要打這酒主意。酒標的心,是當年莊主 Nicolas-Alexandre de Ségur 設計的,Château Calon-Ségur 是他老婆的嫁妝,但他本身早已坐擁多家名莊。他說:「我在 Lafite 及 Latour 釀酒,但我的心卻在 Calon Ségur」。言下之意,是他即使在外面風流快活,最後還是會懂得回家。有錢就有自信。

另一款被「神之水滴」點名成為「第一使徒」的 Domaine Georges Roumier Chambolle-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s,令到「愛侶園」(Les Amoureuses)爆紅,輕易成為情人節指定用酒。不過,不要以為這個布爾岡一級葡萄園,是因為風景迷人而成為愛侶們拍拖勝地,其實只是因為園內土壤屬於黏土,下雨後農民工作寸步難行,「愛侶」是比喻雙腳被黏住的癡纏感覺,典型的法式幽默。

仍然感覺浪漫?證明你是個真正 Wine lover。不過 Wine lover 不是解作有 wine 有 lover,請小心解讀每瓶情人酒的潛台詞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,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。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,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,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。 寫作以外,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,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,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,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。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,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