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武肺病例急降,群體免疫達成?

A+A-
圖片來源:Yogendra Kumar/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

去年 9 月初,印度單日新增 90,802 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,累計 420 萬宗病例,超越巴西成為全球染疫數字第二高國家;單是 11 月,當地就增加 128 萬宗病例。然而,這個人口超過 13.5 億的大國,上週錄得近八個月以來最少新增個案,其中週二單日僅得 8,635 宗,相當於人口不到印度 2% 的紐約州同日染疫數字。到底,印度近期如個扭轉持續數月的高染疫數困境?

印度首都德里一間大型公立醫院的醫生 Ajeet Jain,接受美國「華盛頓郵報」訪問時坦言,11 月時的醫院仍是一場噩夢。他指,當時醫院擠滿武肺患者,其中數百人病情嚴重,需要接受深切治療,每天約有 10 人死亡。但三個月過去,情況已截然不同,原本多得難以數算的武肺病人數字,現時已可統計;院內 200 部呼吸機只有兩部正在使用。不僅 Jain 的醫院如此,報道指全印度接收武肺患者的醫院亦鬆一口氣。難怪 Jain 形容:「這確是一大解脫。」

接種疫苗的印度警察。截至本月 4 日,印度疫苗接種數字約為 400 萬劑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接種疫苗會否是新病例大跌的原因?截至本月 4 日,印度接種數字約為 400 萬劑,遠未達其自設的 3 億目標。印度公共衛生基金會流行病學家 Giridhar Babu 認為只有一種解釋:「印度的大城市,可能已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。」由於已有相當一部分城市人口感染過武肺,Babu 相信:「該病毒會繼續傳播,但確診數字水平將截然不同。」

直至上週,印度官方公佈的染疫總數是 1,080萬。但有相關消息人士透露,該國 13.5 億人裡,約有 4 分 1 人,即超過 3 億人已感染過武肺,比官方數字高出約 30 倍,大城市的感染率更高。上週二,德里衛生部長 Satyendar Jain 便公佈,一項針對首都 28,000 人的最新研究發現,當中高達 56% 人士體內有武肺病毒抗體。報道引述較早前在浦那(Pune)部分社區進行的研究,發現當地整體抗體血清陽性比率過半;孟買的貧民窟亦錄得超過 4 成的抗體比率。

這些數字,都正好印證 Babu 的估計。相比之下,美國 1 月一項研究估計,截至 11 月中,全美只有 14% 人口具有武肺病毒抗體。不過,印度流行病學家們提醒,目前印度尚未瞭解變種病毒將如何影響當地疫情。英國首次發現的變種病毒已傳播到印度,他認為疫苗接種,會是國家抵禦另一次疫情爆發的關鍵。另一位流行病學家 Jacob John 相信,結合印度的高感染率及正在接種的疫苗,當地人接下來或能戰勝疫情。

儘管專家們信心滿滿,但仍未能排除變種病毒引起的高傳播風險。印度公共研究機構、科學教育與研究所生物學家 Aurnab Ghose 去年 11 月有份發表相關研究,他相信抗體比率最高的地區,新感染數字最少。「只要現有抗體能對新變種病毒提供一定保護,城市地方就不太可能像歐洲那樣,再爆發第二波疫情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