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yashi:BNO 持有人失去了一切,林鄭證實了這個消息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英國為 BNO 制定了新的簽證政策,為 BNO 持有人移民英國開了大門。同一時間,香港、中國政府,加上官媒群起聲稱移民是錯誤選項,移居英國會成為二等公民,將來必定會後悔云云。然而今天選擇離開的人,事實上將自己看成走難多過移民。目的與其說是「尋求更好的機會」,不如說是「避災逃生」,把關注焦點放在做一等還是二等公民,根本是捉錯用神。而且即使留在香港,也不代表你是個一等公民。

BNO 所衍生的身份問題不是一篇專欄文章可以解答的,但如果說 BNO 是「二等」,倒也不算是完全錯誤。本來就是因為中國反對英國在九七後給予香港人英籍,但英國又想安撫人心,於是才創造出 BNO 這種怪物護照。如果當年你家族有足夠的社會地位及財產,是有機會能夠直接拿到英籍,或者其他歐美國家的居留權。在過去 30 多年的香港,「擁有一本 BNO」所代表的不是「擁有外國籍」,而是「沒有外國籍」。如果你擁有外國國籍,你根本不需要跟其他人說自己持有 BNO。

筆者旅居海外時,時常會遇上該如何向他人說明這本護照身份的困境:既是英籍卻沒有永久居英權,嚴格上也不是英國公民。這種煩惱相信不是筆者獨有,而是大部分 BNO 擁有者的共同經歷。自討苦吃不用特區護照,也非因為覺得自己是英國人(事實上也不是),而是純粹抗拒特區護照封面那個徽號。九七談判將香港人拒於門外,自身自城的命運不由自主,護照選擇成了最低成本的文化身份抗爭。雖無實質意義,僅聊勝於無。

到 2000 年代末,本土意識抬頭,BNO 的續領人數開始上升,但最初還是象徵意義大過實際意義。雨傘運動及前年的反送中運動是兩個爆點,逼迫人們思考 BNO 會否是末日的逃生門。直到「5+1」方案出爐,BNO 才終於擁有實在的意義,但同時也成了一張單程機票。中共要脅港人,說要取消移民者的國籍及香港居留權。使用這張票離開的人,連同無數移居外地的港人一樣,或者永遠都無法再回到香港。即使你膽敢回港,也沒有人敢肯定你能夠安全離開。與其說 BNO 持有者擁有甚麼,不如說是從來都沒擁有過甚麼,而在將獲得甚麼的同時,又會失去一切。

我們背負著曖昧的歷史身份,這些煩惱和痛苦很可能會延續到離散的世代,往後 2、30 年都不會消失。當然苦難也可以是身份認同的一部分,或者無數年後的「煲底」會成為香港人的哭牆,而「香港人」和「BNO」也成為亡國流民的文化記號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