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llie Tam:Men Crush 系列 —— Alain De Botton

A+A-
Alain 生於 1969 年,今年 52 歲。除了是作者,亦創辦了學校「The School of Life」,教人如何生活。 圖片來源:Carlos Osorio/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

今次想致敬一下啟發我寫作的一位作家,Alain De Botton。

才子在 1993 年出版第一本書籍 Essays In Love,以 23 歲之齡震撼文壇;圖為書封。

第一次接觸他的書本,是從中學學校圖書館的新書推介,看見 Essays In Love。封面有位穿住紅色毛衣的女士,坐在圖書館地上靜靜看書,平靜美好。讀完驚為天人,自此陷入 Alain 的世界,多年來都是忠實粉絲。

Alain 是瑞士出生的英國人,出身於富有的書香世家,懂流利英法德語,在劍橋大學獲歷史學位,在倫敦國王學院讀哲學研究碩士。本來預備修讀哈佛大學法國哲學博士,但途中為出書而輟學。Essays In Love 正是他第一本書,出版於 1993 年,以半故事半論文形式,透過男主角第一身,描述情侶墮入愛河,熱戀和失戀的經過,批判浪漫愛情(romantic love)的美妙與荒謬,偶爾加入哲學或科學理論,理性解構情為何物,同時感性地訴說,每人戀愛時都經歷過的困惑自卑之心。

第二本書 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,擂台是他熟悉的哲學領域,成功由淺入深地將法國意識流作家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如何渡過那看似失敗的人生,最終寫成流傳萬世的著作。他融合傳奇與自救勵志(self help)類別,將前人智慧融入現代生活,教導我們如何閲讀、如何戀愛、如何大開眼界。記得他說,就算要悲觀憂鬱,都要有用有益地受苦(suffer successfully),意思就是失敗乃成功之母,都是學習過程。書籍以嶄新方式為現代人排憂解難,獲得空前成功,才子因此打響名堂,我當時讀也獲益良多。

2013 年出版的 Art as Therapy 貼地講述欣賞藝術的好處,讀完立即心曠神怡;圖為書封。

可見 Alain 厲害的地方,是他將學術知識貼地化,融入平凡人的日常生活,實際地利用知識改善人生。「我的人生是場叛逆」,Alain 曾於 2018 年在 The Believer 雜誌中說道。他大可繼續走學術這條康莊大道,卻拒絕跟隨刻板的教程,不願書寫一板一眼的論文,走出象牙塔外。The Architecture of HappinessReligion for AtheistsThe Art of Travel 等作品,全部我都極力推薦。自己寫書的好處是,Alain 可將不同學科的知識及智慧融會貫通,以輕鬆幽默的方式,讓讀者享受之餘,同時學習處理人生,欣賞美好事物。

另一本我特別喜歡的,是他與藝術歷史學家 John Armstrong 合寫的 Art as Therapy,以藝術有助治療人心、陶冶性情的角度出發,教育大家如何欣賞,甚至利用藝術來安撫心靈,改善身心健康。他認為藝術館與其以年份地域分類,不如以心理用途(psychological function)區分,如記得(Remembering)、希望(Hope)、Sorrow(悲傷)、自我了解(Self-understanding)和成長(Growth)等,將藝術實用化及大眾化。大家如覺得「藝術我識條鐵」,它是欣賞藝術的入門好書。

Alain 深深影響了我的處世之道和寫作哲學。沒有 Alain,我可能根本不會開始寫作,是他讓我對哲學和藝術產生興趣。從他的作品中,我亦明白到創作不需拘泥於文字、文體或受類別所限,只要你享受寫作過程,又能讓更多人確切受惠,就是好的作品。

Art as Therapy 講到,藝術有為我們帶來希望的作用。其中如 Matisse 的畫作 The Dance,就不是在慶祝逃避現實的享樂主義,而是提醒大家生活還有值得開心的美好和歡愉。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Hallie Tam(譚凱蘭),讀社會學和藝術歷史,寫生活文化歌影字人。在這裡集中寫有趣的男男女女。 Page:《留戀於蒙法爾科內的流行樂徒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