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無現金之禍】硬幣兌換收費貴,日本小店吃不消

A+A-

日本三大銀行陸續對使用硬幣兌換機收費,其中以三井住友的價格最高。本月開始,在該行即使兌換 500 枚 1 日元(合共約 37 港元)硬幣,也要繳付 400 日元(約 29 港元)手續費。對於薄利多銷、只收現金或服務長者的小店而言,此舉令它們的經營成本暴增,在疫下本已難為的生意,現在更是雪上加霜。

三菱 UFJ 及瑞穗兩行,已分別從 2018 年初及前年底起,引入硬幣兌換收費制度,同日第二次起兌換 1 至 10 枚硬幣,將收取 200(約 15 港元)或 300 日元(約 22 港元)手續費,若是 11 至 500 枚硬幣,則從同日首次起收取 300 或 400 日元。但三井住友更加嚴格,同日首次兌換 1 至 500 枚硬幣,均要收取 400 日元,若在櫃檯辦理,兌換 11 至 500 枚硬幣更要收取 770 日元(約 52 港元)。

手續費之高昂,令各地小商戶深感為難。東京新宿區拉麵店「鶏そば みた葉」的食券機只收現金,難免要兌換硬幣;兵庫縣姬路市麵包店 coboto bakery 雖已引入電子交易,卻仍有半數顧客使用現金,需要硬幣找續;神戶市內衣店「ポプレ」的商品售價多以 9 元為尾,有時候 1 天需用上百枚 1 日元硬幣,預期今後每年要花約 3 萬日元(約 2,200 港元)於兌換服務,不利於薄利多銷。

三井住友方面解釋,維持硬幣兌換機需要成本,收取手續費是為推動無現金化,並建議商戶乘此機會,引入電子交易系統。不過,「ポプレ」店主花崎治良反駁:「無現金支付的手續費也不便宜,引入系統後亦不知顧客會否使用。」經營油燭紙業、現年 76 歲的佐藤實亦指,疫症令人流大減,自己體力也大不如前,硬幣兌換費無疑再加重負擔,而且「顧客以長者為主,幾乎都用現金」。

為了減低成本,店方各出奇謀,包括使用接受硬幣的自動櫃員機,持續提取「4 日元」現金,但要提取共 25 次,才能得到 100 枚 1 日元的硬幣,實在費時失事。coboto bakery 負責人則認為,既然銀行說要推動無現金化,便應向政府建議改善電子支付的基建才是,目前該店打算改到區內的金融機構兌換硬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