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歌劇老師教武肺康復者練氣

A+A-
患者透過網上聲樂課程,學習正確呼吸方法。 圖片來源:English National Opera/Facebook

不少武肺患者在康復後,仍要面對「手尾長」的後遺症。英格蘭國家歌劇團(ENO)有見及此,就嘗試與倫敦一間醫院合作,舉辦為期 6 星期的呼吸訓練計劃「E.N.O. Breathe」。機構利用經臨床驗證的復康練習,結合專業歌唱導師的技巧,為受後遺症影響的康復者提供度身訂做的網上聲樂課程。計劃在幫助病人之餘,亦助歌劇從業員艱難時期,尋回工作動力。

Suzi Zumpe 是這次計劃的導師,她原本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(Royal Academy of Music)及歌劇團 Garsington Opera 培訓年輕歌唱家,現在則透過  Zoom 指導武肺康復者進行呼吸及聲樂訓練。現年 56 歲 Wayne Cameron 是她的新生,Cameron 去年 3 月不幸染疫,康復後仍受後遺症困擾,經醫生轉介參與是次實驗療程。

負責 ENO 外展工作的 Jenny Mollica 解釋,計劃構思始於去年夏天,當時武肺長期後遺症開始引起關注,不少病人在染疫康復後仍出現胸痛、疲勞、精神難以集中及呼吸困難等病徵。Mollica 說:「歌劇的基本在於呼吸,這是我們的專長。我當時想:『或者 ENO 也可以提供一些服務。』」

及後,她聯絡帝國學院保健國民保健署信托(Imperial College Healthcare N.H.S. Trust)呼吸系統專家 Sarah Elkin,最終促成這次計劃。Elkin 與團隊一直為治療長期後遺症患者而絞盡腦汁,但由於目前對相關後遺症的了解仍然有限,所以在提供藥物治療以外,暫時已無計可施。而 Elkin 過往也經常唱爵士樂,她覺得聲樂訓練可能會有幫助。

計劃最初招募到 12 名患者參與,在與聲樂專家進行一對一諮詢,討論他們的病情後,開始進行每星期一次的網上小組練習。Zumpe 首先從姿勢及呼吸控制等基本知識入手,然後指導參加者短促地哼唱,並會測試其進度,要求他們在家練習,目的是要訓練他們的肺活量,教會患者平靜地呼吸和應對焦慮。

武肺帶來的後遺症常令 Cameron 感到挫敗。病癒出院後,他多次到急症室求診,並要接受血栓及呼吸系統問題的跟進治療。他說:「我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正常呼吸。」他形容,幾次呼吸訓練帶來了巨大改變,身心的焦慮均有所緩減。而且透過在網上課程認識到其他患者,他明白到自己並不孤單

參加計劃之後,Cameron 自言現時已可唱到更高音調,更幽默地說:「我曾想,我會成為下一個巴伐洛堤(Luciano Pavarotti,已故著名男高音)嗎?」雖然身體仍未完全恢復,但他自覺最近已大有進步,甚至可與女兒打雪仗。「我比之前更有信心,那種黑暗的感覺已經消失。」

訓練計劃目前由慈善捐款資助,未來會擴大到英格蘭其他治療武肺後遺症病人的診所,為醫生轉介的病人免費提供呼吸課程。歌劇團下一階段目標是服務 1,000 人。Mollica 認為,E.N.O. Breathe 不僅令患者及醫生受惠,還在這個蕭條時期,為歌劇團的音樂家及製作人提供動力,她說:「每個人都發現計劃確實具有激勵作用。想到我們所擁有的技能,可以(在此時)發揮作用,真是太好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