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他日哪裡見?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最近愈來愈多人討論要不要生孩子、要不要移居外地等話題。早陣子終於能跟夥伴們在運動場上見,其中一位是來自歐洲的朋友,一見面就問我知否她的妹妹已經回去,而他們一家也準備陸續離開香港,因為其從事航空業的父親,隨著公司停運而失去了工作。突然要在短時間內離開這個讀書及長大的地方,友人固然無奈,她說在港出生的妹妹尤其不捨。而我跟她們姊妹及父親不時一起打球,不論場內默契或場外友誼都開始愈來愈強,每次大家都期待碰頭,運動切磋。誰料闊別兩個多月,卻恍如隔世,除了我本人跑了一趟荷蘭又隔離了數星期外,再有朋友突如其來的告別。

一場還未完的疫症,加上城市的動盪,送走了多少人和事。記得之前分享過一位小球員,其家人也因為種種原因而提前了移民計劃。大家前一次見面才一起打波,之後聯繫已經身在異地。又有另一在運動場上認識的小伙子,早就知道他會去外地升學,但因為疫情關係而很久沒有一起打球,想他可能也已經靜靜地離開香港了。真遺憾,連跟他打場球或聚餐的 farewell 機會也沒有。

雖然這些都不是認識很久的朋友,但面對這種意想不到的別離,有時想起還是會覺得可惜及不捨。這些日子,許多人都在研究到其他地方生活或工作,英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台灣…… 像我以上所說的別離,可能只是開始,在接下來的十年八年,或者會有更多人各散東西。朋友打趣說,現在我們說的是「尖嘴見」、甚麼甚麼咖啡店見;若干年後,可能要說「英國見」、「加拿大見」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多媒體創作人,旱地冰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;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,節目主持兼旁述,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,也終究仍是一個「漫遊者」。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,繼續以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