匈牙利郵政為何要停止派送日報?

A+A-
匈牙利一群新聞從業員因政府控制傳媒而失業,他們於 2018 創辦保守派週報 Magyar Hang。 圖片來源:Chris McGrath/Getty Images

匈牙利郵政服務(Magyar Posta)上星期宣佈,將於 7 月停止每日派送報紙。官方解釋,報章印量及銷售量多年來一直下降,取消是因為這項服務不再有利可圖。但有批評者認為,此舉無疑是想進一步打壓當地獨立媒體

事實上,匈牙利的報紙、電視台及媒體平台多年來都承受著總理歐爾班(Viktor Orban)政府所施加的壓力,不是被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商人收購,就是倒閉或被收編。非親政府媒體基本上已失去來自國家,甚至私營機構的廣告收入。

匈牙利週報 Magyar Hang 負責人 Csaba Lukacs 表示:「我們知道消息時很震驚。」週報雖暫時未受郵政服務變更所影響,但仍岌岌可危,因週報目前印量只有 20,000 份,Lukacs 擔心:「在年底之前,郵政局可能會決定不再派送週報。」

Magyar Hang 早已因找不到願意承印的匈牙利公司,而要移師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(Bratislava)印刷。Lukacs 說,面對被停止派送的危機,編輯委員會正在制訂後備計劃,包括自行郵寄報紙,或在報亭及食品店發售。但這些方法不僅麻煩,更會加大營運成本。

媒體法專家 Gabor Polyak 指:「匈牙利郵政停止派送報紙的做法,主要是為配合政黨狡猾的媒體政策。」執政黨青民盟(Fidesz)一直著手控制媒體,已成功滲透行業的基礎設施及收入來源,包括廣告市場。只要是親政府媒體,就能獲得龐大支援,而這些媒體幾乎都是 Central European Press and Media Foundation(KESMA)的成員。KESMA 成立於 2018 年,已有 476 間私營親政府媒體公司加入,佔該國具影響力媒體的 50% 以上,而資金則由親歐爾班商人「捐贈」。媒體公司只要加入 KESMA,即使發行量再少、影響力再有限,仍能從政府身上獲得大量廣告工作。

匈牙利最大的媒體控股公司 Mediaworks 亦會資助 KESMA。多年前,Mediaworks 已建立起自家分銷網絡,因此,KESMA 旗下媒體幾乎不受郵政服務中斷所影響。而獨立報章若要選用其服務,一則費用可能比國家郵政服務高,二則可能會被拒絕派送。

根據匈牙利媒體報道,Mediaworks 未來更計劃向反對派控制的城市提供免費報紙。Lukacs 指這項措施的目的,是要「重新掌控青民盟在 2019 年地方選舉中失落的地區」。Polyak 亦認為政府做法志在 2022 年的春季選舉,其時獨立媒體的生存空間將愈縮愈窄,他分析指:「青民盟不喜歡擁有世界觀的強大對手,因這與執政黨向群眾灌輸的意識形態背道而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