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竟然有以「鬼滅之刃」反派「無慘」為主角的遊戲?

A+A-
因為有大量兒童被綁架,遊戲主角需要去拯救兒童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Moby Games

最近「鬼滅之刃」那麼受歡迎,自然令人很想玩相關題材的遊戲,可惜打開維基百科,「鬼滅之刃」的條目說相關遊戲仍未推出。我看到條目後覺得詭異,我小時候明明就看見過,怎可能沒有呢?

我當時是小學生,去到太古城的 UNY 混吉,玩具部正正展示著世嘉的那個遊戲。主角是一個戴帽、穿著白色西裝的人。那時候不知道他是誰,去到中年時看「鬼滅之刃」才發覺,他不就是裡面的大反派無慘?那正是他初次出場時的造型。

「鬼滅之刃」的大反派無慘;圖為動畫劇照。

先介紹一下這個遊戲,我們暫時稱主角為「無慘」。有大量兒童因為不明原因被綁架,你要操縱無慘去拯救他們,當碰到後可以順便摸他們,他們會疑似叫一聲「咪搞」,讓無慘補血(拜登?),而兒童被摸後則會驚慌逃走。

無慘的攻擊分為三種,第一個是灑鹽,敵人碰到鹽後會死;第二個是丟出帽子,敵人被帽子打中後會爆炸;如果血量不夠,就無法再灑鹽,並改為對敵人掄以老拳。而其特殊攻擊是跳舞,只要無慘突然跳舞,畫面內的所有東西都會跟著一起跳。當無慘救了某個特定的小朋友後,還會全身硬化變成無敵鐵甲人,不過此形態就摸不了小朋友,只有變回人形才可以摸。

可能因為參考了「鬼滅之刃」,敵人去到中段後,會從普通市民變成警察和鬼(它真的寫 GHOST),不過鬼又好狗又好,你要他跳舞的時候,他就會一起跳。不過這遊戲的最後首腦並不是炭治郎,而是一個叫 Mr. Big 的傢伙,對決的方式則是駕駛太空船,將其太空船擊落?

當主角跳舞時,畫面內所有的敵人都會跟著一起跳;圖為遊戲畫面。 圖片來源:Moby Games

世嘉竟然這麼有先見之明,一早就預計到 20 幾年後流行的卡通片是甚麼,並作出如此超前的部署,真的是難以置信。可是事實擺在眼前,到底是世嘉遊戲抄「鬼滅之刃」,還是「鬼滅之刃」抄世嘉遊戲呢?

不過想想也合理,「鬼滅之刃」的故事發生在大正時期,也就是 20 世紀初,可能就像「三國志」一樣,無慘的原型是真的存在過在這世界上的,世嘉的遊戲或者是「鬼滅之刃」都只是以他作為藍本。那就解得通了,只是藍本相同,而不是誰抄誰。補充一下,這個遊戲叫作 Michael Jackson’s Moonwalker,模擬器可以玩到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glory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