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疫下老人想聊天,年青人想學語文,一拍即合

A+A-
圖片來源:Francese Clapg/Facebook

武肺之下,線上計劃 ShareAmi 令老人得到慰藉,又令學生得到學習語言的機會。計劃現已安排全球 107 名學生與法國高齡人士配對聊天,目的是在當地實行嚴格封鎖措施期間,消除老人的孤獨感,同時為無法出國旅行的語言學生提供練習法語的機會

英國華威大學現代語言系三年級學生 Elliot Bellman 是參與者之一,他本已負笈法國學習,但由於封城而長時間無法與外界接觸,擔心法文對話技巧可能受影響。經 ShareAmi 安排後,他每星期可與居於巴黎護老院、現年 80 多歲的 Mme Tolu 聊天。Bellman 說:「病毒大流行期間很難旅行及正常地體驗生活,亦難外出與新朋友聊天。這項計劃使我能繼續與法國本地人交談。Mme Tolu 已沒有家人在身邊,我覺得自己可以減少她的孤獨感,互惠互利。」

計劃其中一個籌劃人 Juliette Neyran 說:「限制措施實行期間,我們看到法國老年人與外界更為隔絕,而學生無法外出交流或實習。」項目由慈善機構 Oldyssey 經營,Neyran 解釋:「計劃期望能發展出互相支援的服務,老人不用那麼孤單之餘,更能作出貢獻。這不是單向地一方幫忙另一方,而是雙向的,我認為這是真正有助建立人際關係的方法。」

計劃最初由 5 名華威大學學生試用,現已擴展至全球各地學生,至今有 6,800 多人登記。項目團隊一直努力跟上需求,亦希望未來幾個月內能增加更多配對。Neyran 寄望在大流行期間,幫助天各一方的年青人及老年人建立跨代關係。Bellman 坦言:「一開始我確實很緊張,因為我真的沒有太多與老年人交談的經驗。但她(Mme Tolu)很健談,擅長令話題順利進行下去。她年輕時經常旅行,我們就此聊了很多。她去過英國,並在非洲住了很長時間。我們經常談論運動,因她曾經喜歡游泳。她總是問我近來在做甚麼,我會談到自己閱讀了甚麼書以及上課的事,我們也會談論政治。」

來自史篤 (Stoke-on-Trent)的 Isabel Cartwright 亦希望提高自己的法文口語能力。近月她就一直聯絡兩位 70 多歲的語言夥伴,一位是與丈夫居於馬賽的 Martine,另一位是獨居於斯特拉斯堡(Strasbourg)的 Marie-Christine。她們剛好都熱愛旅行,情況許可的話,Cartwright 更計劃夏天親身去拜訪她們。

Cartwright 說:「Martine 確實到過世界各地。我們都是外向的人,老實說,她直話直說,令人很樂意與她交談。我們互相了解到彼此許多文化。Marie-Christine 獨自一人生活,她的家人居於遠方,我知道她絕對喜歡和我說話。」Martine 每星期亦會跟 Cartwright 的父親視像通話,以提高自身英語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