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an Fung:ESG 指數相對穩定之謎

A+A-
騰訊於「恒生 ESG 指數」中佔比最重,但其在 MSCI ESG 評級中只拿到 BBB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ESG(環境、社會及管治)鼓吹要同時兼顧好「可持續發展」及「經濟學」,同一時間又被發現能帶來較好回報,當然迷倒不少投資者,吸引愈來愈多資金流入,但 ESG 指數背後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,才值得大家嘖嘖稱奇?

首先要知道的是,ESG 指數與傳統指數的權衡方法不同,並不只是按市值和流通性去做成份股調整,還要加入 ESG 評分做考量。

但要知道世上有些被動型基金,儘管明知一些股票升勢過急,基金經理也被逼去追貴貨,同一時間亦會沽出一些跌得太多太殘的股票。

相反,ESG 指數的好處是,指數無需高追貴貨,因為在「收益」與「風險」以外,加入「ESG」做權衡,客觀效果是指數變得相對穩定、升跌浪沒有這麼誇張。

不過每個指數的嚴謹程度不同,挑選成份股的方式也值得斟酌,「恒生 ESG 指數」更是得啖笑。以恒生指數在 3 月 16 日為例,現時佔比最重的是騰訊(9.69%)和友邦(9.59%);但這兩隻股份同日在「恒生 ESG 指數」竟依然重磅,比重分別為 9.76% 及 9.66%。

恒指公司如此形容:「恒生 ESG 指數內 ESG 分數相對較高的成份股之比重會被調高,同時 ESG 分數相對較低的成份股之比重會被調低。」但這個明顯是個偽命題。

真正在一些國際 ESG 評級機構如 MSCI 中取得比較高等級的香港企業,在「恒生 ESG 指數」的比重卻低得可憐:中電佔比 2.32%、港鐵則只有 0.56%,但這兩間公司的 MSCI ESG 評級卻分別是 AAAAA

難道恒指公司覺得,鼓吹賭博手機遊戲壟斷成性私隱問題備受爭議的騰訊,ESG 表現真的如此好?那為甚麼騰訊在 MSCI ESG 只拿到 BBB

說穿了,香港金融市場的 ESG 發展,仍停留於打嘴炮層次,聲大大,無貨賣,就算有投資者想認真投資 ESG,中港股票也無近乎無股可揀,倒不如直接認購歐美 ESG 基金或 ETF。

但這也怪不得資本市場,因為細心回想,自回歸後,香港官員所謂在香港要發展的「再工業化」、「國際創科中心」、「大灣區龍頭」,有哪樣稱得上成功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佬。從事過公共政策、科網、金融、媒體相關工作,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,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,不時也文也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