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千禧世代潮流:學習西班牙語,擁抱拉丁文化

A+A-
圖片來源:Europa Press News/Europa Press via Getty Images

隨著中國「一部分人」富起來,通曉英語這件事,亦從高人一等變成理所當然。不甘庸俗的千禧世代另找新意,其中愈來愈多人學起西班牙語,以熟習這種全球第二大語言為傲。他們在社交媒體積極展示對西語和拉丁文化的熱愛,引起其他年青人的興趣,造就一片西語熱潮。

浙江省安吉縣出身的葉怡霖(Yilin Ye,音譯),正於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留學,當初只是聽說西語「名聲廣傳」而去學,現在卻為之驚嘆。「西語實在美麗、迷人。」她愛看阿根廷西語漫畫家季諾(Quino)的作品,也會欣賞「名校風暴」(Elite)等西語電視節目及電影,甚至覺得說西語時的自己有點不一樣。「我說中文時較冷靜,說英文時外放一點,說西語時則很『哇』。」

上海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教授陸經生表示,這種對語文及文化的熱忱並不罕見,特別是在年青一輩之間。「西語正在中國掀起熱潮。我們試圖營造一種與西語文化一致的氣氛。」現時中國約有 5 萬人會說西語,學者指數字正按年增加;而高考的外語科目增設西語後,亦令很多學生考慮學習,以求取得優勢。

西語教學影片成為中國千禧世代的接觸這門外語的途徑之一。 圖片來源:菲利克斯西班牙语/YouTube

對中國千禧世代來說,媒體及娛樂主導語言學習,部分人在抖音開設全西語頻道,分享生活影片及化妝教學。28 歲的楊璐璐(Lulu Yang,音譯)本是西語老師,去年初因為避疫,就開設頻道在這些空餘時間發帖,包括 Zumba 風格的舞蹈影片,成為擁有逾萬追蹤者的新晉網紅。「英語現時在中國非常普及。若我不會西語,可能只是個普通人,做很普通的工作。但因為西語,我到訪過很多城市。」

來自北京的楊璐璐過往曾在西班牙生活,也曾在古巴工作,如今仍愛聽 Shakira 及 Luis Fonsi 等西語歌手的作品。她以「能歌善舞」來形容通曉西語的人,指他們通常「多才多藝」。「如果你是那種會努力學習語言的人,那你肯定是開明、活潑、迷人,喜愛接觸新事物。」楊璐璐坦言:「我所知的一切、每一個工作機會,或是擁有過的愛情,都有賴我的西語。」

坐擁 300 萬追隨者的抖音頻道「Scott 學口語」,則以西語教學為主要內容之一。29 歲的 Scott 在 7 前開始學這門外語,最初主要借助 Netflix 和 YouTube 等平台,以西語字幕重看「龍珠」等至愛節目,藉此讓自己變得流利起來。曾當水手的 Scott 去過墨西哥和其他拉丁美洲地方,他相信:「世上有那麼多西語國家。若你會說中、英及西語,沒有地方是你去不到的。」